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福建省委会举办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活动

2018年08月24日 16:57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两岸青年携手 同心守护乡愁——民革福建省委会举办两岸青年乡村振兴暨传统聚落社区营造研修营活动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落实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省“惠台66条实施意见”,汇聚两岸智慧和力量,建设美丽乡村,8月12日,由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办,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福建省逸仙艺苑、雅克设计福州分公司、民革龙岩市委会、连城县人民政府承办,龙岩市台办协办的“两岸青年乡村振兴暨传统聚落社区营造研修营”在连城县塘前乡开营。

开营仪式

民革福建省委、民革龙岩市委及龙岩市、连城县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两岸建筑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规划设计院(所)专业人员以及当地村民代表8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致辞

民革龙岩市委会主委王永昌致辞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鹰致辞

雅克设计福州公司总经理吴军和致辞

连城县副县长郑翔致辞

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在致辞时说,本次活动是民革福建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省“惠台66条实施意见”,响应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就业创业的号召的重要载体。董良瀚表示,通过学习借鉴台湾地区在传统聚落社区营造方面的先进经验,整合福建省传统村落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闽台文化交流,促进成果落地转化,共同打造两岸青年乡村规划与建设实践、文化交流合作示范点,探索符合福建实际的传统村落发展新路径,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主要嘉宾、全体营员合影

在为期七天的研修营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福州大学、雅克设计、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见学馆等两岸建筑设计和乡村运营团队,在前期对闽东、闽西、闽中等地10余个传统村落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传统聚落的保护与再生”“乡村土地资源流转与居民合作及产业植入”议题,开展了15场学术讨论和实践交流,就传统村落社区营造如何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作用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据悉,此次研修营是民革福建省委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战略,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汇聚了两岸青年学者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对进一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人民网、光明网、台海网、东南卫视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民革 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