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恭喜莫里森成澳总理:没有比美澳更铁的友谊

2018年08月25日 09:5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发推恭喜莫里森成为澳新总理:没有比美澳更铁的友谊了!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澳大利亚前国库部长莫里森在首都堪培拉宣誓就职,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推祝贺莫里森成为澳大利亚的新总理,并称“没有比美国和澳大利亚更铁的友谊了!”

特朗普恭喜莫里森成澳总理:没有比美澳更铁的友谊

新总理何许人也?《澳大利亚人报》介绍说,莫里森1968年出生,与其16岁起就约会的詹妮结婚并有两个女儿。他2007年成为联邦议员,从政履历丰富。他先后担任过移民与边境保护部长、社会服务部长和国库部长。

《华尔街日报》24日称,莫里森来自悉尼,被认为是一个可促成让步的候选人,能够弥合自由党内温和派与达顿等偏强硬保守派之间的分歧。

“尚不清楚莫里森倾向于保守派还是温和派”,《纽约时报》24日称,澳国立大学的学者谢帕德表示,莫里森是自由党“温和派里最保守”的成员之一,过去几十年,他成功地游走于自由党各派之间,游刃有余。其他分析人士认为,莫里森被视为“温和派”,只能表明澳大利亚的政治“已经多么明显地右倾”。和达顿一样,莫里森是靠在移民问题上强硬起家的。2011年一艘难民船失事后,莫里森声称,为死难者家属支付参加葬礼的费用“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此言触犯众怒。此外,莫里森一直是削减澳大利亚大公司税的极力主张者,称若不减税,“澳大利亚将在全球落后”。

在2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澳大利亚人报》的记者提问称,莫里森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对中澳关系有何影响?发言人陆慷在回应中首先向莫里森表示了祝贺,他说,中方对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认为,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陆慷表示,中方愿意同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一道努力,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进一步向前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恭喜莫里森成澳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