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潜逃“隐形”24年 贪污犯罪嫌疑人秦兴运被抓获

2018年08月26日 10:49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夏日清晨,在上海市某小区广场上,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正在闲逛。忽然听到有人喊“秦兴运”,他下意识地答了声。看见来人出示的逮捕证,他立刻明白了一切,感叹道:“都这么多年了,还是逃不掉啊……”

这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将潜逃24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秦兴运抓获归案时的情景。

1989年至1992年间,新林区塔尔根镇(场)劳资股原工资员秦兴运利用制作、发放该镇(场)离退休职工工资的职务便利,用假名、重名和死亡职工名字虚报职工工资,套取公款18.91万元占为己有,案发后外逃。1994年3月,新林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秦兴运立案侦查,并进行通缉。

秦兴运潜逃后,相关单位一直没有停止追逃工作。新林区监委组建成立后,秦兴运涉嫌贪污一案由区检察院移交区监委。由于案发年代久远、时间跨度长、收集固定证据难、无法确定嫌疑人行踪等原因,此案的调查一度困难重重。 

“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追赃工作注入了新动能,对于外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个都不能放过。”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对追逃工作全程指挥、重点督办,新林区纪委监委扛起案件主办责任,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研判对策,制定追逃方案,一场千里寻踪行动随即展开……

一方面,办案人员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分赴各地全面摸排、筛查线索,锁定秦兴运的活动范围。“得知秦兴运曾经在江浙一带出现后,我们奔赴南京、无锡、镇江等地走访调查,一连十多天,马不停蹄,多方查找线索……”负责此案外调工作的区监委委员林春玲说。

另一方面,办案人员不远千里赶到上海市嘉定区,到秦兴运亲属家中沟通,劝亲属做其工作,敦促其迷途知返、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通过政策感召,其家属的态度逐渐转变,从开始的“不知情”,到慢慢同意帮助工作人员做秦兴运的劝返工作。

在追逃工作中,办案人员用“秦兴运”的身份信息进行排查,始终一无所获。面对秦兴运这个行踪不明、消失了24年的“隐形人”,办案人员就像在大海里捞针。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办案人员得到秦兴运购买假身份证“漂白”身份的消息。根据他的新身份信息,调查人员迅速锁定了他的活动范围,并会同相关部门将其成功抓获。

“我的真实姓名叫秦兴运,为隐藏真实身份、躲避追逃,找人花钱办了个假身份证,然后就一直叫‘杨涛’这个名字了。”在审讯中,秦兴运交待。

“这些年,我到过福建晋江、甘肃天水、陕西洛河、山西大同、河南郑州等很多地方,每天东躲西藏,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每日活在惶恐不安中,每次听到警笛声都会吓出一身冷汗……”

“为了生存,我在屠宰场、菜市场、饭店打过工,在煤矿下过井,也捡过废品……”谈起外逃经历,秦兴运声泪俱下地说。

为收集固定证据,办案人员到区档案局、区人社局、塔尔根镇(场)查找、调取二十多年前的原始工资表,逐页逐项查看,逐人核对,仅用一周时间就取得了该案的重要书证。随后,办案人员又远赴广西北海、辽宁海城等地,对该案当年的重要证人进行取证,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多少年,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新林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此案已正式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郭春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秦兴 兴运 监委 人员 潜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