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督查组暗访:陕西彬州市涉嫌违规设立三处“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 督查组要求立即彻查整改

2018年08月26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题:督查组暗访:陕西彬州市涉嫌违规设立三处“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 督查组要求立即彻查整改

新华社记者张斌

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督查组工作的重点。据国务院督查组收集的线索反映,在陕西省彬州市(县级市,隶属咸阳市)的三处路段,一些人打着治污降霾的旗号违规设置车辆冲洗站,强制收取过路车辆洗车费。对此,国务院第27督查组“放管服”专项组在8月24日派出2名督查员专赴彬州市进行暗访。

冲洗5秒钟收费20元 司机苦不堪言

中午时分,督查组成员先在312国道彬州市南沟大桥处拦下一辆车牌号为陕A牌照的大货车,向车主说明来意后,车主表示非常高兴有人关注“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乱收费问题,并愿意配合督查员暗访。

督查员坐上大货车的副驾驶,随车来到彬州南沟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在现场督查员看到,有穿制服的辅警指挥过往大货车进站洗车。督查人员乘坐的大货车排队来到冲车处后看到,旁边有彬州市治污降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运输易产生扬尘物料车辆要求冲洗的公告。

督查员看到,洗车过程历时不过5秒钟,司机师傅不用下车,直接从窗口递出20元钱,接过一张《治污降霾车辆冲洗费收据》后即可开走。在这张收据上盖有“彬州市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和“咸阳强彬工贸有限公司”的公章。

督查组成员乘坐该车随后来到312国道大佛寺路段看到,一些大货车也开进了“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一些货车车主对这一“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怨声载道。一位45岁的货车司机说,三个“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将彬州所有的交通要道都卡住了,大货车无处可逃,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

4月被曝光7月又开张 “看车下菜”还有交警指挥

据了解,今年4月就有媒体曝光了这一乱收费现象,但3个月过后,这些收费站又卷土重来。一些过往的货车司机说,如果这种打着治污降霾旗号的非法收费站不被关停,恐怕以后附近地区都会以为上边默许,纷纷效仿,过往司机的经济负担会加重,“过路难”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一些货车司机介绍,彬州这三个“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对以陕D开头的本地车,或本地人驾驶的以陕H开头的车辆不强行收费,而对其他地区的过路大货车,不管车辆是否干净、是否空车、货物能否沾水,一律都要进站洗车,然后交费。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督查组成员又乘坐一辆货车来到312国道彬旬路段(彬州市和旬邑县之间)进行观察。督查人员看到,对向开来的大货车在1名交警的指挥下,开进了“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

一些司机告诉督查员,每个“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都有交警,还停有警车,不敢闯关不交费,原本收20元,若闯关被警车追上,200元都下不来。“这明显很不合理,但就是没人管,他们才敢明目张胆地收钱。”一位货车司机向督查组成员反映说。

针对沿途暗访情况,督查员均拍摄了视频、照片,记录下了所见所闻。

督查组责令整改 地方表态将彻查

针对督查人员暗访的情况,25日,国务院督查组第27组组长詹成付请咸阳市分管领导、彬州市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

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詹成付指出,彬州市应充分认识设站强制洗车收费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彬州市政府立即整改,采取得力措施杜绝类似事件,不得以任何名目加重企业和群众负担,对于收费站违法收取的费用,要全部上缴财政,并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对有关干部是否涉及权钱交易等问题进行彻查,并将相关整改和进一步的举措及时汇报国务院第27督查组。

咸阳市政府分管同志、彬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一要马上拆除洗车收费站;二要按照要求将收取的费用上缴财政;三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对彬州市其他地方进行彻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要由纪委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拿出处理意见,并报咸阳市政府和国务院督查组。

詹成付表示,国务院第27督查组还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在陕西开展督查,以期进一步查实情、促解决、解民忧。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陕西彬州市 违规 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