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滴滴今起全国下线顺风车 案件仍有众多疑问待解?

2018年08月27日 07: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安全事件拷问下 滴滴全国下线顺风车

与滴滴顺风车业务相关的两名管理人员被免职;高德顺风车也暂时下线,嘀嗒顺风车仍可接单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6日,位于北京上地的滴滴总部一处入口。新京报记者 杨砺 摄

滴滴APP显示,27日下线顺风车业务。

8月26日,滴滴对外公布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宣布将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滴滴还宣布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随着滴滴宣布全国范围下线顺风车业务,高德地图也宣布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记者体验发现,嘀嗒出行顺风车业务正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监管部门约谈滴滴

除了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和对两位高管免职外,滴滴26日还表示,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

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针对“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据海淀法院公告,滴滴顺风车事件案件颇多。2015年发生1起滴滴顺风车司机将乘客殴打致轻伤的案例;2016年发生1起顺风车司机劫杀女乘客,这两年期间共发生3起顺风车司机强奸、猥亵案件。海淀法院表示,“滴滴平台所衍生的刑事案件数量,远高于为公众知悉。”

达晨创投合伙人任俊照表示,滴滴作为出行软件平台,不直接管理司机本身,这本身就有重大安全隐患。滴滴客服处理大量日常流程式投诉,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重视不够。保障用户安全需要许多技术和措施,但因为滴滴垄断,他们会本能减少投入,而将用户安全的责任视为3倍人身赔偿来处理。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在网约车大战中逐渐强大,先后合并快的与优步中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行平台,目前拥有快车、专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10余种业务。此前有消息称,滴滴计划上市,最新估值约550亿美元。

然而顺风车业务接连出现命案,令滴滴备受争议,对其上市以及估值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无论如何,估值影响的幅度,要大于顺风车业务的占比幅度。”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此次事件对品牌的影响难以估量。

“虽然顺风车在滴滴的业务中不大,但也是其出行生态的重要部分。”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该业务是否能够整改上线考验滴滴的应对能力。成立6年的滴滴面临最大的舆论危机,其估值受影响是必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滴滴 全国下线顺风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