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郝明金: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

2018年08月27日 10:16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

——光明日报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去年12月,新当选的第十一届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引用了《淮南子》中的这句话,表达了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班子的履职信心。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适应新要求,焕发新气象、发挥新干劲、做出新作为。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民建如何发挥党派特色优势,在新时代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对此,我们对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进行了采访。

记者:去年底民建十一大您当选为民建中央主席。近一年来,民建中央在深化政治交接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郝明金: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的重要内容,深化政治交接的目的是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从而更好地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履行职能。

民建十一大圆满闭幕后,我们把“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主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不断丰富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形式上做了有益的探索。今年1月6日,我们组织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部分新任领导干部赴重庆,瞻仰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和纪念碑、参观红岩村,并召开了集体谈话座谈会。我们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征文、组织多党合作理论研讨等形式,使大家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委会议期间,我们安排全体与会人员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黄炎培故居,接受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此外,我们还开展“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题宣讲活动,民建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率先行动,奔赴各自联系的省级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以及民建优良传统。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该文件印发后将会更好地指导民建全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记者:从定点帮扶河北丰宁,到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重点帮扶黔西,现在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建中央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结合具体工作情况,就决战贫困、推动发展谈一谈体会。

郝明金:民建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稳扎稳打、深耕细作,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先后召开十一届二次中常委会议、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多次召开会议,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丰宁县、贵州省黔西县共同协商推动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民建东部十省市组织、民建京津冀省级组织、承担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的民建省级组织分别召开工作会议,整合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历次会议上,我们反复强调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打好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改进作风展示新气象。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民建中央以改进调研作风为抓手,锤炼务实作风。今年,我已带队到广西、贵州、河北开展调研,深入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与基层干部座谈,慰问困难群众。班子其他成员也都制定了调研计划,主席、副主席都将带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把握变化瞄准新焦点。由以往把工作全面铺开,改为主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人口,聚焦该地区深度贫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并用好民建东部十省市组织对口黔西14个深度贫困村、民建京津冀组织对口丰宁27个深度贫困村的结对帮扶机制,深入了解广西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特殊困难群众脱贫中的主要问题。

注重实效体现新作为。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定点扶贫县的实际需求,一方面协调相关部委帮助推动重大项目;一方面协调会员企业和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捐款捐物帮助解决现实困难,仅今年我带队的调研中就已向定点扶贫县捐款4394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督战的工作,是头等大事。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也是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举措。民建中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将如何发挥特色和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郝明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务实创新的奋斗意志,带领全国人民谱写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历史阶段。乘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民建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要求,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特色,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不断成长进步、不断有所作为。

举两个例子。1979年初,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等民建、工商联老同志应邀与邓小平同志协商座谈,他们对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以及为工商业者“摘帽”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五老火锅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创始期的一段佳话。1998年,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一号提案”。这一提案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在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和科技界、金融界产生巨大反响,由此掀开了我国风险投资事业蓬勃发展的序幕。可以说,民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特别要指出的是,民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切入点,展现新作为。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的重大举措。民建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今年的大调研课题,并致力于把“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成民建参政议政新的优势领域。我们迅速行动,4月18日召开了“关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调查与建议”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随后我带领调研组先后赴海南、上海等地考察调研。我们集中有关部委、会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对调研成果进行精心梳理,对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努力把课题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为中共中央和国家决策服务,为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令枪”。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未来的工作中,民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政治信念不变、优良传统不变、责任使命不变、特色优势不变,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到新水平。我们将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信号、新要求,致力于“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的实践,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创造民建事业的新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