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研究发现:视神经脊髓炎发病与肠道菌群相关

2018年08月27日 10: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月28日,山西太原,山西省眼科医院迎来中小学生检查视力配眼镜的高峰。春节假期,孩子们由于过度使用手机以及缺乏户外活动,导致视力下降明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5日电 (蔡敏婕)在日常生活中,劳累或感冒后出现视力下降等现象经常被忽视,然而,这可能是“视神经脊髓炎”的征兆,该病青壮年女性患者居多,复发率及致残率高。有专家日前发现,该病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5日称,该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课题组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勇军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相对于健康人群,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患者的肠道菌群组成中有一种机会致病菌显著增加,这种病菌在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发病中起关键作用。

该研究发表在《Multiple Sclerosis Journal》期刊,是国际上首次针对亚洲视神经脊髓炎患者的进行的肠道菌群方向研究,团队从菌群结构紊乱及其代谢产物水平改变角度对视神经脊髓炎的发生和发展进行关联性分析,发现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患者肠道菌群存在严重失调特征。

视神经脊髓炎其临床特征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单眼或双眼失明,在其前或其后数日或数周伴发横贯性或上升性脊髓炎。视神经脊髓炎患病率是百分之零点三至四点四,常于青壮年起病,女性居多,复发率及致残率高。

患有视神经脊髓炎的育龄女性,由于需要长期应用激素或具有细胞毒性免疫抑制的药物,怀孕需慎重,如果一定要怀孕,必须在神经内科和妇产科医生指导下做好孕前、孕中以及产后的健康指导。

陆正齐介绍,人体是一个包含人类基因组和肠道微生物群落(包括它们的基因组、蛋白质和代谢物)的超级共生体。个体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饮食、药物等均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和功能,相应的免疫系统产生响应也发生改变。

“研究显示,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能参与‘脑-肠轴’活动并对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病起关键作用。”陆正齐称。

陆正齐介绍,研究发现,相对于健康人群,中国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患者的肠道菌群组成中有一种机会致病菌(链球菌属细菌)显著增加,而能产生具有抗炎作用的短链脂肪酸的细菌丰度在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患者中显著降低。再者,在该疾病初发年龄较早、严重程度较高或年复发率较高的病人中均发现该机会致病菌的丰度较高。

陆正齐称,上述研究为今后的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患者精准诊断与靶向性治疗奠定基础。(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视神经脊髓炎 发病 肠道菌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