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政府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 “跨域”或成关键词

2018年08月27日 11:2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政府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跨域”可能成关键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将在2018年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提出长期防卫力量建设和部署的基本方针。日本的《防卫大纲》曾经提出“基础性防卫力构想”、综合机动防卫力”等切合时代潮流的概念。日本自民党此次提出了跨越陆海空自卫队的框架、应对太空与网络领域的“跨域(cross domain)”构想。跨域或将成为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新的关键词。

《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报道称,2017年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命令防相小野寺五典修改大纲。安倍表示,“并非处于以往的延长线上,将弄清真正必要的防卫能力的应有形态”。此次成为讨论焦点的是太空、网络防卫、电子战这3个领域。

在太空领域,据称俄罗斯等国正在开发可摧毁人造卫星的武器,美国也将新创建“太空军”。俄罗斯还频繁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在飞机和舰船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现代战争中,采用电磁波干扰敌方通信网的电子战能力将越来越重要。

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考虑到环境变化,5月在建议中提出了“跨域防卫构想”,明确提出建立“综合防空与导弹防御(IAMD)”系统,即以一套系统应对巡航导弹和飞机。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还要求设置“综合司令部”,全面负责陆海空自卫队部署 。

日本政府首次制定《防卫计划大纲》是在三木武夫内阁当政时的1976年。当时提出的是“基础性防卫力构想”。其思路是,为避免日本与周边地区相比形成防卫力量真空,应全面部署自卫队,保持最小限度的必要防卫能力。当时处于冷战期间,设想了苏联对日本的登陆进攻,重视威慑力。

报道称,在日本民主党政权下的2010年,《防卫计划大纲》的方向大幅改变。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政策和朝鲜的导弹开发等,防卫大纲的核心变为加强建设日本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提出形成“动态防卫力”,而非依靠威慑力,加强应对“有事”等情况的能力,刷新了冷战时期的思路。

日本政权重回自民和公明两党手中后,在安倍领导下敲定的2013年《防卫计划大纲》提出了“综合机动防卫力”概念,彰显出推动统一运用陆海空自卫队的姿态。重点放在提高机动力,迅速应对离岛被进攻等场合。

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中谷元称,“综合机动防卫力已经明显形成”。他同时指出,“跨域在军事领域属于世界共同语言。自卫队也应第一时间适应时代”。日本防卫省在2019年度预算案的概算要求基本方针中,把跨域译为“领域横断”。在大纲中提出的新概念也打算采纳跨域理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 修改《防卫计划大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