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胡敏: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群众

2018年08月27日 14:51 | 作者:胡敏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回溯40年改革开放,我们党始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靠人民,凝聚智慧,积累和创造了极为丰富和宝贵的改革开放经验,有着许多重要的历史启示。这些宝贵经验和启示概述起来就是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群众。

尊重规律:一切要从实际出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的各个不同时期,我们党都能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的勇气,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探索和总结执政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

40年前的改革开放,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起点,以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整个国家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自此正式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正是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40年来,我们才能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思维桎梏,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思想上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加深了对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认识;我们才能破除超越阶段的“左”的错误和动辄“全盘西化”的“右”的倾向,破除抽象地谈论姓“社”姓“资”的思维定势,跳出姓“公”姓“私”的无谓争论,牢固树立“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从而成功扫除了改革开放道路上的一道道思想障碍,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获得新的活力和动力,创造了我国长期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

正是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才能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又为成功探索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

正是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才能理清改革的内在逻辑,形成先行先试、蹄疾步稳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正确地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寻求改革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在社会稳定中推进了改革发展。

尊重市场:合理配置生产要素

40年改革开放进程也是我们不断认识、探索和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90年代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改革开放前我们不承认“市场”到对“市场”的认识逐步深化,“市场”已经成为国家治理和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改革开放早期的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先着力发展比较适应市场经济的非国有制经济再重点推进国有经济改革,从先发展商品市场再着重发展生产要素市场,从价格双轨制再向市场单轨制过渡,从经济特区、沿海城市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再逐步向内地推开、实现全方位开放,等等,改革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微观到宏观的每一步进程,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市场化不断深入的过程。

可以说,是市场的力量撬动和盘活了一直沉睡的要素资源,并不断释放出巨大的生产活力和蓬勃的社会动力,是市场的力量催动了各类经济主体的改革、生产要素的配置改革和政府改革,是市场的力量使得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融入了经济全球化,不断吸收了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并为人类发展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40年改革开放的正确选择,通过在一切生产要素配置领域构建公平公正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40年来的实践证明: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计划走向市场、由人治走向法治、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巨大嬗变;4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只有充分尊重市场的力量,充分发挥价格在一切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才能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的内在动力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从而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在更高起点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尊重群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回顾改革开放这40年,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从创造“大包干”的农民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创业家,从奋斗在一线的普通职工到各行各业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创新,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党高度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实践不断证明:只有尊重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改革,就能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就能形成广泛共识,人民就会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

尊重群众,必须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全部的奋斗目标,这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取向。只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改革 尊重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