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李刚:画坛巨笔 一代高峰

2018年08月27日 18:54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李刚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知识产权文化大使

国家文化部授予:“特别荣誉奖”

国际美术家联合会授予:“20世纪国际艺术名家教授成就大奖”

和 “国际金奖艺术家”荣誉称号

获前苏联政府“文化交流荣誉使者奖”

获巴黎国际名人中心”金盾奖金牌”

获伦敦博物馆“英中文化交流贡献奖”

李刚先生1943年生于辽宁朝阳市。1983-1985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师承关东画派的奠基人王盛烈、孙恩同等资深教授。

导师王盛烈教授点评作品(1998年 鲁迅美术学院)

2000年移居北京后创办“北京李刚艺术中心”,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任兼职教授。后续聘为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出版个人画集、文集60多种版本。其中《李刚笔法解析》、《李刚写生集》列为我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

国家、国际收藏与捐献

他的作品被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中央电视台和巴黎卢浮宫等国内外重要机构收藏、陈列。成为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常见的背景画。并有多幅作品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外国国家元首。

艺术活动

他走过中华大地所有省(区)的多数风景名胜考察写生。作为专家团成员,出访过五大洲20多个国家,在国内外举办过14次大型个人画展,影响力远播海内外。

捐献社会公益事业

他多年来捐献希望工程、四川地震灾区、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世界儿童和平墙、修我长城、奥运会、亚运会、台湾三大宗教圣地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献达人民币数千万元。

专家评论 作品鉴赏

李刚是一位有远大抱负和卓越建树的艺术家。李刚艺术赋予关东画派改革开放的时代特色和新的活力。(邵大箴语)

在艺术上他是一位“披荆斩棘的开拓者”,他“创造出洪荒莽原山水画的全新的艺术语言”。(李松语)

他以画树著称,被誉为“当代中国的希施金”(马文启语)

他是大自然和大森林的咏叹者,鉴古吸今,开一代新风。成为见证时代的历史写真。(李奇茂语)

他创造的“李刚笔法”以“前无古人的技法创新 独树一帜的风格之美”为我国山水画开拓了一条新路。(廖静文语)

李刚笔法摒弃明清以来残山剩水的陈腐之气,充盈着清新真切的中国气派和时代之美。(郭兴文语)

他坚持融汇中西、传承古今、深入生活、反映时代的创作之路和为人民服务的方向。

“他的作品充满东方哲学的智慧之光”(徐庆平语)

“成为关东画派的一面旗帜”(孙克语)

李刚作品是当代山水画的代表作,其全面的素质修养,肯定是远远的超过了前人和古人。(许向群语)

李刚对中国山水画的最大贡献,不仅是继承中国画的传统,而且把中国现代山水画引上一个新的境界,新的高度,推到一个时代的高峰,是新时代的标志。李刚是继傅抱石、李可染之后,我国画坛出现的又一座高峰。(马文启语)

李刚先生与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 邢凤亮先生合影

2018年8月25日于北京


关键词:李刚 艺术 教授 高峰 画坛巨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