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福建 向海而兴再扬帆

2018年08月28日 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千年海路,扬帆致远。从“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历史走来,福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如今,抓住“一带一路”契机,福建将传统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新空间。

2171847

资料图

“走出去”合作共赢

江海交汇,粗芦岛上,矗立着一座现代化新厂区。这里是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福州连江新址。

马尾造船厂创办于1866年,是我国最早的造船企业之一。2014年以来,全球船舶建造市场整体下行,公司董事长李振均坦言压力不小。老船头调转新航向,“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步入公司造船码头,长227米的深海采矿船即将交付。“这艘船具备2500米深海区域作业能力。”李振均介绍,“整艘船融合了世界多项高端技术,标志着我国在海工建造领域迈上新台阶。”

以深海采矿船为代表,马尾造船“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公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接到新船订单53艘,占同期新船接单量的57.6%;交付25艘,占同期交船总量的50%。

船舶再鼓风帆,港口描绘蓝图。在繁忙的厦门东渡港区,每天大大小小的集装箱车穿梭往来。过去,集装箱车通过码头闸口,全部流程要靠人力完成,车队常因等待调度排起长龙。如今,借助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实现了全港物流信息无缝联接,码头闸口由系统自动识别、自动放行,每辆车的通过时间由96秒缩减至26秒。

“提速只是手段,最终目的在于提升港口的整体竞争力。”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目前,厦门港开通“一带一路”航线52条,途经18个参与国家的38座港口。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38万标箱,同比增长8%。

船舶港口向海而兴,向海而行,是一条互通有无的发展之路。福建建设海陆空立体网络,新增“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航线28条。自2015年8月开通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300余列,货值逾50亿元。

2014年至2017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55.5亿美元,占同期福建货物贸易总额的30.5%。今年上半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953.7亿元,同比增长15.9%。

共享发展机遇

2016年6月20日,在“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上,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波兰奥波莱省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成为首家在波兰进行“绿地投资”的中国企业。

“我们的主打产品是LED照明设备,产品性能指标高于欧盟标准。”鸿博集团总裁张剑声介绍,在波兰投产的清洁能源公司,填补了当地LED产业空白。如今,总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一期厂房已正式投产,年产量达到500万件。

当国产LED落户波兰之时,泰国便利店则在福州安家。今年5月18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作为本次博览会主宾国,泰国工业部与福州市鼓楼区签约“泰便利智慧连锁店”项目,包含便利店、智能仓储等全渠道营销系统平台。“我们希望共同挖掘丝路商机,实现互利共赢。”泰国工业部代表说。

这是一条共享之路——福建紫金矿业布局海外,在9个国家有投资项目;中国武夷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承揽了几十个工程项目,累计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漳州旗滨玻璃在马来西亚设立全资子公司,年销售额约1.2亿美元……

这是一条合作之路——举办“中国·福建周”系列交流活动,推动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国家交流合作;联合欧洲、非洲和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举办福建经贸推介会和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南非中国贸易周”“中国—斯洛文尼亚投资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商务活动,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对接。

2014年至2017年,福建企业累计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设立投资项目22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0.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在福建新设外资企业81个,新增合同外资10.5亿美元,同比增长5.4倍。

文化联通民心

“并知刺桐城附近有一别城,名称迪云州,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写下这段话,文中的迪云州,正是如今的福建泉州德化县。千年前,德化陶瓷以“白”见长,光耀世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商品,被欧洲人称为“中国白”。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画卷铺展,德化陶瓷再次焕发活力。

“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是创新发展,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德化陶瓷企业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公司的国际产品展区内,摆满了与外企联合开发的陶瓷卡通形象产品。这家1986年成立的陶瓷企业,如今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中不乏迪士尼、环球影业等知名企业。

作为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如顺美这样的陶瓷企业在德化有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也让德化陶瓷发展有了新的想象空间和全新领域。”郑鹏飞说。今年前5个月,德化县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出口额达1342.96万美元,同比增长41.21%。

由福建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丝海梦寻》,演绎了800年前泉州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的感人故事,自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相继在联合国总部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上演。以《丝海梦寻》为龙头,越来越多具有福建特色、面向世界表达的优秀剧(节)目推出,形成福建海丝文化艺术精品集群效应。

4月1日,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开营,360多名菲律宾青少年在福建开启文化寻根和中文学习之旅。推动人文交流,福建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83个闽籍社团和452家华文学校、海外华教机构合作;开展以“丝路梦寻”“武夷问茶”“瓷都学艺”“闽都印象”等为主题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400多期,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社团、华文学校的4万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繁荣的桥梁,也是播种友谊的纽带。”福建省侨办有关人士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09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一带一路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