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铁锅炒菜真的能补铁吗?饮食补铁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2018年08月28日 09:5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喜欢用铁锅炒菜,另外铁锅炒菜可以为人体补充铁元素,而且专家提倡大家用铁锅炒菜可以促进人体健康,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那么铁锅炒菜补铁效果到底怎么样呢?

用铁锅炒菜确实可以增加菜里面的含铁量,炒菜时,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那么食物中的含铁量就会增加越多。炒菜时,食物与铁锅接触的面积越大,用油量越少,食物中的含铁量也会越多。所以用铁锅炒菜是有一定补铁效果的,大家在平时最好是选用铁锅炒菜。

应该怎样饮食补铁?

多吃动物性食物

在平时可以多吃红肉和动物的肝脏,以及动物全血和鱼类食物。因为肉类食物中的铁元素大部分都是血红素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而且红肉中的肉因子可以起到促进血红素铁更好的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吃鸡肉和鸭肉以及牛肉和羊肉,还可以多吃猪肝和鸡蛋黄等食物,这些食物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补铁效果。

应该搭配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的食物

在吃动物性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多搭配蔬菜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2,这些维生素能够促进铁元素的吸收利用,可以促进铁成分的储存和运输。一般情况下,儿童贫血都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引起的,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b2,那么就会影响铁的吸收。维生素c是一种酸性物质,而且有一定的还原性,可以将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这样就更有利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菠菜,花椰菜以及甘蓝等蔬菜,平时还可以多吃红枣,多喝红糖水。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用铁锅炒菜具有补铁效果,为了更好的达到补铁效果,还应该重视饮食补铁,在平时应该多吃富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果有必要,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补铁剂,这样能够达到快速补贴的目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铁锅炒菜 补铁 饮食补铁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