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五年贸易额超五万亿美元

2018年08月28日 10:0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8月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截至2018年6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多亿元的税收。

1123331214_15352858016451n

“中远荷兰”号集装箱船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进行装卸货作业(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嘉林 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118份合作协议。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279项成果中,265项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95%。

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中国积极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发挥好综合性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过去5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5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5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

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一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经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5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

自贸网络建设不断扩大。中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记者陆娅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元 沿线 国家 一带一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