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浙江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2018年08月28日 10:47 | 作者:张庆庆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自身建设没有休止符 

——民盟浙江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张庆庆

4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来临之际,浙江民盟盟史馆开馆,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开馆仪式。浙江民盟盟史馆是全国首家省级民盟盟史馆,也是浙江省省级“盟员之家”,三个月来,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民盟组织20批次800多人,正成为浙江民盟自身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这是民盟浙江省委会自身建设上创新实践结出的丰硕成果之一。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适应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的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是民盟浙江省委会十分重视的重大课题,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创工作载体 凝思想共识

谈及思想建设,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说:“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与灵魂,是民主党派持续搞好政治交接的生命线,关乎浙江民盟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丝毫不容含糊。”

近年来,民盟浙江省委会把政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主委会、常委会及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学习制度,通过以报告会、培训会、读书会等形式,及时、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民盟浙江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讲话精神尤其是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主题教育活动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工作形式。近年来,民盟浙江省委会除完成民盟中央规定动作外,还结合浙江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更有效的主题活动的工作载体,激发广大盟员知盟爱盟兴盟。如,精心设计“学盟章、读盟史”竞赛活动,全省共组织各种形式的现场知识竞赛初赛32场,参赛的盟员选手达500余人,观赛盟员达1500余人;今年组织开展“见证·初心”经典朗读活动,通过朗读民盟关键历史时期的重要文本、民盟先贤的个人著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往来书信,再现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盟员领悟民盟精神,明确使命担当。截至目前,已举办了10场专场活动,共1000多名盟员参加了朗读活动,得到广大盟员尤其是年轻盟员、新盟员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强化新一代成员思想引领的一次有益探索。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民盟浙江省委会都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广大盟员不能忘记走过的路。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盟浙江省委会将5月定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月,在全省民盟各级组织中开展了经典朗读、主题沙龙、专题研讨会等九类19场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盟员在重温历史中永远铭记多党合作之初心,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不断深化政治共识。

抓关键少数 夯基层基础

成岳冲认为,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是民盟事业能否赓续、能否富有活力的关键,是民盟自身建设中一项战略性的任务,丝毫不能停顿。

近年来,民盟省委会深入贯彻“人才强盟”战略,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推荐工作机制,分门别类建档立库,省级组织以45岁左右、副高职称以上、副处级别以上盟员为重点,建立不同界别、不同培养锻炼途径的干部名录,进行定期跟踪、动态管理、个性化培养。积极向上借力,争取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资源,加大下派挂职、横向挂职等实践锻炼和上级组织学习培训选送推荐力度,五年来共21人参加由中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选派挂职锻炼,105人参加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培训,让人才在学习与实践锻炼中茁壮成长。五年来,民盟省委会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个班次,累计参与盟员1600多人次。

“其身正,不令而行”。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参政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点。2017年换届后,为了进一步发挥省委会委员这一领导机构成员的职能作用,民盟浙江省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省委会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并配套量化细则,对委员履职进行规范和管理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基层主委是基层组织的“关键少数”,为此,民盟省委会2015年启动了“基层主委三年轮训计划”,三年共集中轮训基层主委221人,有效地提升了基层主委的履职水平。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的细胞,是人才成长与涌现的基地,直接决定民主党派整体的生机与活力。从2013年开始,由民盟省委会领导班子带队,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连续六年开展不同主题的“走基层、访盟员、听意见”活动,深入基层组织,近三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共与700余位基层盟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盟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15年开始,还在全省民盟组织中开展规范化、特色化“双十佳”支部创建工作,目前已产生“双十佳”支部31个,在基层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基层组织的活力、履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除此之外,民盟浙江省委会还积极开展“盟员之家”建设,以盟员倍感亲切的“温馨之家”、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和相互学习的“成长之家”为目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面广量大的“盟员之家”创建工作,并及时总结提炼“盟员之家”的“四个坚持”“四种创新”的工作经验。截至2018年6月,建成“盟员之家”107家,实现全省11个市委会全覆盖,已逐步成为改进和加强民盟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基层组织规范化、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阵地。

建制度体系 树规则意识

“制度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中带有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问题,是调节盟内关系、规范盟内行为、保障盟务工作的基本准绳,丝毫不可忽视”,对于制度建设,成岳冲如是说。

根据履职时势的变化,民盟浙江省委会持续开展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共完成制度“立、改、废”41项,逐步建立健全以盟章为根本遵循、体现盟务工作特点、涵盖盟务工作全方位的、更具时代性、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出台《民盟浙江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重新修订《民盟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年度测评表彰办法(试行)》,完善重点课题调研制度,充分发挥省委会各专委会和各市委会的主体作用,积极构建“双轮驱动、上下联动、骨干互动”的课题运作机制等。

有了制度,搁而不行,等于废纸一张。所以,执行力至关重要。民盟省委会严格执行盟内组织生活、班子谈心谈话、盟务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规范,大力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不断规范盟内政治生活,逐步使盟内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了真正的约束力。

在自身建设引领与保障下,民盟浙江省委会的参政履职工作亮点纷呈:

近年来,民盟省委会领导三次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中外合作办学、食品安全监管、电商虚假广告等议题作了发言;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机制建设”的调研成果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应积极防范》等6件调研材料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近百件调研材料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

“自身建设对参政党地方组织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成岳冲表示,民盟浙江省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省委 浙江省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