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努力绘制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8年08月28日 10:5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2180600_600x600

从陕西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5年前的秋天,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这一重大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共建“一带一路”过去几年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共建“一带一路”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下一阶段,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领导,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在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上下功夫,在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在新的航程上,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就一定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共建 全球 推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