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巨人南瓜"长到近500斤 工作人员:观赏完拿去喂猪

2018年08月28日 11:01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泸州巨人南瓜长到近500斤:不好吃,观赏完后将拿去喂猪

泸州市江阳区矿场街道游湾社区的一个农场里,躺在长40多米宽8米大棚中央的大南瓜格外显眼,据泸州景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估计,这颗巨人南瓜近500斤重。这让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村民都很好奇。过去两三个月,周边村民去看大南瓜的络绎不绝。

巨人南瓜长到近500斤 工作人员:观赏完拿去喂猪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严泽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南瓜叫着巨人南瓜,是经过多倍体育种培育出来的。

说是去看大南瓜,附近村民一听就给记者指路,有的说那南瓜有两三百斤,有的说有四五百斤,他们说以前没见过这么大的南瓜。

在泸州景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农场里,还剩最后一个大南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南瓜是最大的。公司管理人员刘兴彬介绍,有四五个人试着抬起来,没有抬动,之前摘过一个380多斤的南瓜,测量的周长,还比现在这个南瓜少50多厘米,所以估计,这个南瓜“应该在500斤左右”。

大南瓜躺在大棚中央格外显眼,这个长40多米,宽8米的大棚,目前种着的就这一个南瓜。南瓜浅黄色,表面光滑,其连接瓜上的藤子有成人的小臂般粗细。

巨人南瓜长到近500斤 工作人员:观赏完拿去喂猪

刘兴彬说,这个大南瓜准备过两天摘掉,因为经常有人来看南瓜,南瓜藤被人踩踏过多,已经枯了,南瓜最近也没怎么长大了。

刘兴彬介绍,前些天每天至少有几十个人来看南瓜,先是周边村民,然后远一点的镇上的人也来看,后来泸州城区也有人专门开车来看。刘兴彬保守估计,这个大南瓜至少接待了上千名“游客”。

不好吃,专门用来观赏然后喂猪

泸州景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大刚介绍,大南瓜是今年3月中旬下种的,跟普通南瓜的下种季节一致,最初种了10棵,大棚内种了5棵,大棚外的地里种了5棵。

邵大刚说,下种后,大概两个星期出苗,5月中下旬开花结果,最初结果的时候,每棵南瓜藤上结了多个南瓜,为了保证植株的营养充足,让个体长得足够大,工作人员将其他的南瓜都摘掉了,每株只留下了一个。

邵大刚介绍,南瓜最初长出来的时候,每天派有专人进行照看,几乎每天浇水,隔两天施肥。南瓜长得很快,经过测量,生长最快的时候,一天长10多斤。最终,农场长出了10个大南瓜,其余几个都在两周前摘掉了,最后只留下了这个最大的。摘下的南瓜,最小的也超过200斤,最大的380多斤。

刘兴彬跟着几个工人一起摘的南瓜,几个人把南瓜抬上独轮小推车,然后推回去。他们决定尝一尝大南瓜的味道,于是在380多斤那个大南瓜上切下一小块,“大概四五斤”,煮了一锅南瓜汤,农场工人等10多个人分吃。

“不好吃,咬起来脆生生的,什么味道也没有。”刘兴彬说,10多个人没有吃完煮的南瓜,其余的南瓜都拿来喂农场养的猪了。

邵大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些大南瓜本来就是种出来观赏的,不是蔬菜,因为农场养了猪,最后也就拿来作为猪食处理了。而这颗近500斤的大南瓜,最终也将走向成为猪食的命运。

很昂贵,仅种子就300元一颗

邵大刚介绍,这些大南瓜种子是托朋友从国外买回来的,种子的价格为300元1颗,买10颗花了3000元。

刘兴彬介绍,因为今年只是试种,没有管理经验,种植过程中,还专门请了江阳区农技站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日常管理,也是专门安排人进行看管,浇水施肥,也比别的南瓜及蔬菜多得多。

邵大刚说,按照产量来算,一个大棚产出5个南瓜,总重量为1000多斤,这个产出还不如普通南瓜的产量。但因为种巨人南瓜,目的就是拿来观赏的,更重要的是追求个体的重量,所以没有去计算产量大小的问题。

记者网上查阅发现,国内种出500斤重的巨人南瓜的地方并不多,有媒体曾报道,山东寿光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其500多斤重的巨人南瓜成为游客偏爱的“看点”。

邵大刚表示,种出这么大的南瓜,对自己的农场确实具有宣传效果。明年还将继续种一些大南瓜,就用现在这个大棚,“争取明年种出更大的南瓜”。

啥品种?专家说这叫巨人南瓜

在大南瓜的旁边,竖着一块标识牌,牌子注明,南瓜品名:荷兰大南瓜。南瓜成分标有营养丰富,包含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多样成分。具有生长力旺盛、适应性强的特点,瓜型圆润丰满,最重可达千斤。可作农业示范观光植物,有可作牲畜饲料。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严泽生介绍,这种南瓜被称为巨人南瓜,有20多个品种,主要为观赏植物,不作蔬菜种植。是由多倍体育种培植出来的,并非网传的转基因植物。

严泽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巨人南瓜适应性强,在中国南北均可种植,荷兰、美国等国家对巨人南瓜育种研究较多,种植得也要多一些,中国有零星种植,基本上都是一些农场种出来供人观赏。

严泽生介绍,为了保证种出来的巨人南瓜足够大,便需要土壤有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因此需要多浇水,多施肥,并且土地占用面积较大,往往一亩地只能种植三四十株。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巨人南瓜"长到近500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