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陈义挺和他的帮扶故事

2018年08月28日 11:06 | 作者:刘永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沟里来了“猕猴桃医生” 

——民革党员陈义挺和他的帮扶故事

□刘永锋

1

陈义挺(右)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这株猕猴桃挂满了果实,为什么叶子却枯萎了?” 8月20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落叶果树科技服务团队首席专家陈义挺博士带领团队成员到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向前村猕猴桃基地现场技术指导时,猕猴桃种植户吴昌富着急地询问着,再过一个月“黄金果”猕猴桃就成熟了,现在却出现了“枯死”现象。

陈义挺是福建民革党员,2014年由中共组织安排到政和挂职,希望发挥其特长优势帮扶政和发展。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问他:“政和满山遍野长着野生猕猴桃,能不能转化为产业?”过后,陈义挺开始爬山涉水地调研政和野生猕猴桃,最终根据政和独有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引种了华特、金艳、东红、黄金果等十几个品种,在铁山、外屯、杨源、星溪等乡镇建立了8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挂职结束后,陈义挺每年都会回政和义务给种植户指导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当起了“猕猴桃医生”。

“挂果太多,营养供应不上。”面对吴昌富的咨询,陈义挺查看了株藤,指出了症结所在,开出了“药方”,吴昌富悬了好几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陈义挺带着团队深入向前村田间地头,观察猕猴桃的长势,回答种植户的技术疑问,会诊猕猴桃出现的系列问题。

“义挺长得文文静静的,戴着眼镜,不像做农业的人。”向前村猕猴桃种植户吴国金回忆起第一次看到陈义挺时还质疑他的“医术”,在果枝摘心管理上留了个心眼,一半按陈义挺技术指导操作,一半按他自己的经验操作。在陈义挺指导下的猕猴桃结果枝长得又粗又壮,挂果多,果实大,品质好;按他自己经验种的猕猴桃枝条长得又长又细,挂果少,果实小,品质差。“不听义挺指导,吃了个大亏。”吴国金开始佩服陈义挺的技术,常常主动打电话询问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或邀请到现场技术指导。在陈义挺的引导下,吴国金陆续种了8亩猕猴桃。去年有3亩三年生的猕猴桃挂果,长势喜人,单株就挂了380个果,共30多公斤,通过周边游人体验式采摘,每公斤卖到32元,亩产值达到了5万元。向前村共有196户人,在陈义挺的引领下,65户人共种起了220亩猕猴桃,成了向前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陈义挺指导完向前村,又匆忙来到元山村猕猴桃基地,天已漆黑。他只好集中了种植户,一一回答他们的疑问,并交代技术上的注意事项。“摘果后10到15天施基肥。”“明年2月份前修剪。”“不授粉果实长不大。”元山村种有100亩猕猴桃,种植户缺乏技术,为了省钱,没有按照陈义挺的“药方”——配套必要的硬件基础设施,2017年旱死了数百棵种苗,损失近两万元。后来,这些种植户常常主动联系陈义挺,请求技术指导,帮忙“诊断”基地病情。

猕猴桃营养价值丰富,栽培经济效益高,是近年来福建省政府重点推广和发展的特色果类之一。推广猕猴桃产业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可行途径,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陈义挺每年都要带着团队到政和十几次,推广猕猴桃产业。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每年都会来政和时,他总会说:“不忘初心,为了当时的承诺。”

“陈义挺及其团队成员为政和的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了省级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政和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工作人员洪万生介绍说。在陈义挺的牵头下,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政和进行“院县合作”,每年输送一批技术人才到政和帮扶。政和县现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包括技术扶贫专员共有90多人,分别在“院士工作站”“星创天地”“重创空间”等平台,通过技术指导、项目申报、院校专家对接等形式,服务着政和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帮扶 产业 猕猴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