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萍乡市民宗局“五个一”扎实推进民间信仰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15:04 |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为积极推动全市民间信仰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萍乡市民宗局创新工作举措,以“五个一”深入推进民间信仰工作全面开展。具体做法是:

做好一项专题调研。通过确立调研目标、主体、范围、步骤、要求等,深入开展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情况调研,掌握民间信仰方面基本情况,分析民间信仰场所的建设方式、活动方式、管理方式,提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对策与建议,为今后开展民间信仰工作奠定基础。

确定一个总体思路。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确立了“由乡级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行政管理,宗教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宗教团体教务引导,宗教片区协助管理,村级党政组织协助人民政府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总体思路,为探索建立健全民间信仰场所管理组织、制定民间信仰工作措施、推进民间信仰工作建章立制、规范引导民间信仰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撑。

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中央、省关于民间信仰政策、文件要求,出台《中共萍乡市委统战部、萍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萍乡市开展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年又将民间信仰工作列入《中共萍乡市委、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民间信仰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确保有序推进民间信仰工作。

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将民间信仰工作纳入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重要内容,并由各层级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加强对本区域、本系统民间信仰工作培训,确保民间信仰工作部署到位、培训到位。

明确一个管理目标。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握“尊重信仰,创新管理”“积极引导,理顺关系”“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坚持科学甄别、逐步规范、杜绝新建、纳入管理、正向引导;乡(镇、街道)政府切实担负起民间信仰具体事务行政管理主体责任,相关宗教团体、宗教片区协助教务引导,村(社区)委员会积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压实各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健全民间信仰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机制,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萍乡市民宗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间 信仰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