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首个卵巢癌靶向药物在中国获批

2018年08月28日 16:2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李木元)近日,阿斯利康中国与默沙东中国联合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首个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片剂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奥拉帕利在中国的获批,再次印证中国政府加速审批临床急需新药、及早惠及国内患者的决心和行动力。

过去10年间,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增长30%,死亡率增加18%。但卵巢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5年生存率最低,仅为39%,5年复发率最高,达到70%。由于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且几乎无特异性症状,很难早期发现和诊断,因此超过七成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会分主任委员马丁教授介绍:“卵巢癌在过去的30年里始终是妇科肿瘤领域中的一大难题,患者的5年生存率始终未见提高。随着国内首个PARP抑制剂获批,卵巢癌治疗将进入靶向时代,相信国内卵巢癌患者的预后将得到显著改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妇科肿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令英教授评价:“奥拉帕利在中国获批,为医生提供了一种治疗利器,为卵巢癌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希望。多项临床试验显示:奥拉帕利具有优异的临床疗效,显著延长了铂敏感复发型卵巢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降低了患者的疾病进展和死亡风险,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据悉,奥拉帕利是首个口服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通过抑制PARP酶活性和防止PARP与DNA解离,协同DNA损伤修复功能缺陷,杀死肿瘤细胞。“靶向阻断”肿瘤细胞DNA修复路径,从“源头”上杀死癌细胞。目前,奥拉帕利可用于我国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维持治疗,无论是否携带BRCA突变。在临床研究SOLO-2中发现,BRCA胚系突变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接受奥拉帕利片剂(每天两次)治疗,PFS(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至19.1个月,且毒副反应小。Study19研究证实了PARP抑制剂对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疗效,使用奥拉帕利患者组相比安慰剂患者组,PFS(无进展生存期)延长近2倍(奥拉帕利组8.4个月VS安慰剂组4.8个月),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下降65%。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先生表示:“对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在治疗手段有限且不理想的情况下,首款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的获批为这些患者带来了生存的希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卵巢癌 靶向药物 中国获批 奥拉帕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