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第二舰队时隔7年“复活”剑指中俄 我外交部:不要入戏太深

2018年08月28日 22:1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8月28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寻求取代美成为自由、繁荣国家的伙伴,美海上掌控和安全优势地位再次受到中俄挑战,美已正式恢复海军第二舰队建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表示,冷战结束已经近30年,但美国有些人似乎还在沉迷于寻找对手、甚至制造敌人的独角戏。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事关各国共同利益,也关乎我们的共同未来。希望这些人不要入戏太深、不能自拔。

美国第二舰队时隔7年“复活”

当地时间8月24日,恢复第二舰队建制的仪式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指挥部——诺福克军港举行,第二舰队组建于1950年,在冷战时期与苏联的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辖区包括美国东海岸、整个北极圈、白令海峡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解释说,恢复第二舰队是因为美军的海上力量“正受到两大复兴力量的挑战,即俄罗斯和中国”。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舰队

美国海军航母舰队(网络配图)

美媒指出,舰队的重启反应了美国在军事战略上发生了更为广泛的变化,将其首要关注点从中东的恐怖主义上,转移到了美国与中俄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重建第二舰队意味着美军将加强对北大西洋的关注,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组织性方面,恢复了海军上将级别的指挥权,来监督美国军舰在美国东海岸和巴伦支海间的部署。2011年奥巴马执政期间,舰队被解散。2018年5月,美国宣布恢复第二舰队编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舰队 第二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