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制造“出海”量质齐升

2018年08月29日 10: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电 题:江苏制造“出海”量质齐升

新华社记者朱筱、刘巍巍

到莫桑比克投资石材加工和贸易,到秘鲁、阿根廷捕鱿鱼,到波斯湾开展海洋工程,到英国、意大利进行新能源合作……这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最新的海外产业路线图。

“以制造业起家的华西村2017年组建了海外项目投资团队,计划在欧洲、北美、亚洲等多地开展新一轮产业布局。”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说,“华西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海外产业每年产生10亿人民币的利润。”

华西村“出海”是江苏制造“花开全球”的缩影。近年来,工业经济大省江苏众多企业加快境外投资步伐,“走出去”质量与效益双双提升。江苏省商务厅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该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376个,同比增长24.5%;中方协议投资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封装测试行业居全球前列,但受限于技术短板,产品较难打入高端市场。2015年,长电科技完成了对竞争对手新加坡封测厂商星科金朋100%的股权收购。据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元甫介绍,星科金朋拥有多项代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先进封装技术,收购完成后,长电科技在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的全球排名由第六位跃升至第三位,并且实现高中低端产品全覆盖。

“从寻找资源为主,逐步转向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渐趋优化。”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说。

今年上半年,江苏对外并购项目7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43.3%,并购成为江苏制造“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5月宣布完成对西班牙光伏跟踪支架公司Nclave的收购,这是中国光伏企业收购海外跟踪支架企业的首起案例。“Nclave在光伏支架领域深耕10余年,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将深度融入天合光能智能化发展,助力天合光能从产品供应商向方案提供商转型。”天合光能副总裁兼全球销售总裁印荣方说。

随着国际化方略的渐次铺展,越来越多江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依托生产要素重构和提升,逐渐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获得全球第一张贻贝粘蛋白医用产品注册证。2017年,贝瑞森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建成2个海外实验室和1个中试基地。“这些创新孵化器为我们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和项目搭建了平台,每年可引入2至3个项目落地江阴,并不断推动新产品面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顾铭说。

产业园区是江苏经济腾飞的主阵地和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在推动企业国际化过程中,江苏一块块海外“飞地”加速生长。

截至2018年6月,由江苏其元集团投资建设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6亿美元,入园企业达84家,实现总产值近9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由无锡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入园企业超过110家,为当地解决就业1.7万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未来力争将西港特区建设成为300家企业入驻、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生态宜居新城。

“从产品出口,到鼓励企业走出去,再到建立海外工业园,并输出园区管理与服务软实力,江苏制造‘出海’之路更加稳健。”马明龙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苏 企业 苏制 制造 出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