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2018年08月29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准扶贫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这些医生现场诊病、现场开方,对一些常见病还现场免费给药。对我们这些得病的贫困户来说,扶贫送健康比什么都重要”。8月15日,假期中的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三新村楚才中心学校人心攒动、热闹非凡,市政协组织佰骏医疗慈善基金会带领34名医疗志愿者,到三新村开展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贫困户伍贤龙在得到李岚医生的现场诊治后,高兴地说。而这一切,源于娄底市政协着力推进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准扶贫工作。

2180514

三新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人均仅有水田0.08亩、旱地0.69亩,系市政协的对口帮扶村。自2015年进驻三新村扶贫以来,市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既注重做好修路建房、助农增收等打基础、“富口袋”的工作,已多方筹资1000余万元建设村组公路、通讯、安全饮水、村级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更重视推进健康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等强筋骨、塑灵魂、利长远的扶贫工作,真正将脱贫攻坚做到了关键处,做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把因病致贫的因子清除掉

“疾病是致贫的重要因素,健康是脱贫的基本前提”。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市政协主席姚兵先后10多次深入三新村,夜宿农村,走访农家,了解到三新村163个贫困户中,因病致贫户有74个,占45.4%。他深深感到没有困难群众的身心健康,就难以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因而在着力推进“五个一批”的同时,将健康扶贫摆到了重要位置。在扶贫过程中,市政协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组织引导贫困户参加医疗保险,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市政协代为出资缴纳;积极宣传医保政策,主动为贫困户争取医保资金、大病救助及慈善救济,到有关单位为残疾人争取了一批轮椅、助听器等助残助困用具。

肾病是三新村的多发病,目前三新村163个贫困户中就有肾病患者15人,且肾病大多治病周期长、医疗费用高。市政协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市政协委员唐煊卫在新化县开办的金穗医院就是一家以治疗肾病见长的综合性医院。为让这部分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市政协动员唐煊卫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由佰骏医疗慈善基金会和新化县金穂医院对所有患肾病的贫困人口实行个性化签约服。同时,在三新村挂牌成立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中心,每个季度由医疗志愿者到村里开展一次义诊。

“有这么多医生定期来村上诊病,我们的健康就有保障了。”贫困户伍利桐的话语,代表了三新村群众的心声。

让劳动致富的氛围更浓厚

8月15日,三新村伍小兵家。伍小兵到镇上采购玉米去了,迎接市政协扶贫工作队的是满山满坡、四处觅食的山鸡。

伍小兵的儿子伍尚群算了一笔账:他家现存栏鸡5000余只,全年可出栏鸡2万余只。通过在屋后山林放养,鸡渴了就饮山泉水,饿了还会觅野食,喂养成本大幅下降,预计今年可净赚8万元。

然而早在四年前,伍小兵还是一个不太想事、不愿干事、吃了上顿愁下顿的贫困户,依靠养鸡,他家去年已经摘掉了“贫困帽”。据三新村支书伍柏清介绍,真正让伍小兵穷则思变、穷则思干、穷则思富的是市委部署开展的“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和扶贫工作队的点对点帮扶。

市政协社工委副主任、驻三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惠军认为,如果贫困户思想不脱贫、自身不努力,总想“躺着要、等着扶”,那么,这样的贫困户就是稀泥难上墙、不扶就会倒。为此,市政协扶贫工作队注重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组织村支部成员与全村党员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求市政协参与结对帮扶的机关干部和市政协委员,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

“扶贫工作队送我到长沙免费参加了两期养鸡培训班,还给我们支持了6000元养鸡种苗资金,争取了5万元扶贫贷款,如果还不好好养鸡,就对不起扶贫工作队了。”伍尚群说。

据了解,通过在村里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创业意识日益浓厚,劳动热情普遍高涨,目前该村贫困户中有养猪4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15个,养牛1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5个,养鸡500只以上的养鸡大户7个……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80元增长为2017年的3390元,90个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8月3日9时,楚才中心学校。一场汇报演出正拉开序幕。

由三新村的孩子们表演的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惟妙惟肖,武术表演——大陆长拳刚柔并济,其他节目各具特色。

“真没想到,我们山里娃子还能演出这么好看的文艺节目。”看完整个节目演出后,村民陈远初高兴地说。演出正是源于市政协主办、长沙理工大学和楚才中心学校联合承办的暑假支教活动。

“只有将下一代培养好、教育好,不让山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贫穷才不会代际传递。”市政协副主席易南斌在汇报演出活动上的讲话,道出了市政协主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同时,市政协协调市救助站,为三新村每个贫困学生资助800元及生活学习物资,向楚才中心学校捐赠价值3万元的教学器材,帮助学校建立“儿童之家”,协调市文体广新局,为楚才中心学校送来价值5万余元的文体器材;积极建言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在扶贫过程中,市政协除要求对口帮扶的机关干部和市政协委员帮扶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外,同时要求其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在三新村持续组织开展“心系贫困生、情暖微心愿”活动,主动为贫困学生送书包,送衣物,解难题,争取教育资助政策,沟通思想学业情况,引导他们从小立志、勤奋学习、茁壮成长,力求让山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奔向幸福的明天。(刘卫华 欧松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市政协 开展 新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