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警惕久坐的危害

2018年08月29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除了外出吃午饭,其他时候基本坐着不动;上下班通勤除非没有座位,基本都坐着;回到家休息放松,坐着看电视、坐着玩手机、坐着看小说。一天之中除了睡觉,大多数时间都是坐着度过的。其实,职场中积劳成疾并不一定是繁重的体力劳动造成的。事实上,大多职业病都是由久坐引起的。

久坐易引发这些危害:1.关节炎。根据美国医学期刊《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报告,久坐人群关节炎发生率比健身跑步人群更高。这是由于虽然表面看起来我们很放松坐着,但关节却因缺乏运动,久而久之变成如生锈的机器一般僵硬,再次运动时损伤的风险则会加剧。2.腰椎疾病。久坐还会对腰椎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引起常见的背部疼痛。比如,“葛优瘫”或许是大家一天忙碌后最好的奖赏,殊不知,这时候你感觉到的放松,却让你的腰椎承受着比平躺时多6~11倍的压力。3.导致糖尿病、肥胖的可能性增加。久坐时,你的肌肉活动停止,热量消耗降低,胰岛素作用下降,糖尿病风险增加;有益胆固醇减少,肥胖可能性增加。而体重的增加无形之中又带来了患膝关节炎和腰椎疾病的风险。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久坐都是不适合人类健康的生活方式,即使每周1次3~5小时的剧烈运动,也弥补不了每天连续数小时的久坐带来的影响。

那我们怎样可以预防久坐带来的健康伤害呢?1.注意坐姿。挺直背部,不要弓腰,肩部自然下垂,不要往前探。不要跷二郎腿,保持双脚平放在地板上,膝盖呈90度角。椅子靠背的最佳角度是110°左右。2.选择合适的椅子。挑选一个腰部支撑良好的椅子,你的腰背部就可以倚靠着椅子休息。如果找不到像这样的椅子,那么可在背部后面放一个小枕头或卷起的毛巾。3.调整电脑屏幕。电脑显示器应该离你一臂距离左右,并且略低于视线,这样可促使你身体后倾。另外,可把鼠标直接放在键盘旁边,这样就不用太过靠前。4.定时强迫自己运动。如果每天在工作中锻炼不太现实,那就强迫自己多站起来走走,或者伸伸懒腰,舒展一下颈部和肩膀,这样简单的拉伸可以减轻背部和肩部的紧张。5.注意休息。可每小时休息一次,即使是短短60秒,也能减轻这些不良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马晋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久坐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