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普及中医药文化是传承中医的重要手段

———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即将召开

2018年08月29日 09:4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胜利召开,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10家协会、江西抚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相关部门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会议,大会由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担任主持,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何丕洁作主旨发言,抚州市政府副市长徐国义介绍抚州发展中医药的优势,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通报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筹备进展。

“我的祖辈是搞中医的,我学了8个月的中医,工作主管内容也与中医有关,好多朋友都是中医的坚定支持者,近些年来,中医药领域出现了一些异样的声音和现象,使中医一度风雨飘摇,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中医药事业,我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有责任和义务在坚定维护中医药良性发展方面尽微薄之力。”刘峻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介绍,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8年10月27日至30日在江西抚州召开,大会将秉承“传承创新、文化引领、产业驱动、科学发展”的宗旨,确定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改革之路与展望”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刘峻杰说,2014年,在有关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首次组织并召开了中医科学大会,宣传“中医科学”的理念,那次会议后,倡导中医、认可中医的声音越来越多,社会舆情也发生相应转变。第二届中医科学大会召开前期,屠呦呦获得首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认识中医、重视中医、发展中医起到了助推作用,中医药法的出台为中医药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医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传承中医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又策划并组织了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刘峻杰介绍中医药文化大会的背景时说,“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医药文化大会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更多人充分参与到中医药文化的推动和宣传中来,为中国的中医药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早日实现。”

“抚州市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既有医又有药。”徐国义向记者介绍,抚州有全国四大医学流派之一的旴江医学,闻名全国的建昌制药,中医药企业众多、医药种植资源丰富,仅食药同源的白莲就达13万亩,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市政府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并将中医药服务融入到医养结合中。“希望通过举办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扩大与各界的交流,推动中国传统中医药繁荣和发展。”

日本的汉方药已占据了95%的中药市场,我国为中医药走出去、走向国际做了哪些工作呢?据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中方主席闫立金介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旨,近些年,联合中医药文化大会和中医科学大会在文化交流和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中国医联体机构共同打造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努力,现在很多国家的知名医院和大型医疗机构都设有中西医结合科,目前正在推动的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方法。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还通过横向交流,了解在世界上传统医学市场占比较高的国家,他们在产品工艺和方法方面的独特性,发现其有着独特的标准,因此,我国也应尽快出台更详细的中医实施法,制定相关标准,推动并完善中医药的发展。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中,把中国的古老医学、传统文化相结合,传承并推广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受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 普及 传承 中医药文化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