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超越八闽“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

2018年08月29日 10:4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8月29日电(记者 王惠兵)晋江运动鞋、石狮服装纺织、南安石材水暖、惠安石雕木雕、安溪铁观音、德化瓷器、福安电机、建瓯笋竹、仙游仿古家具……在福建如雨后春笋般涌动的民营企业中,万潮奔涌、万马奔腾,敢为先!

2158640

资料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福建人从改革开放之初白手起家,发展到如今相互配套,上下成链,集群挺进,善观时变、爱拼会赢的福建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超越了八闽的“半壁江山”,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造社会财富的活水源头。

亲商重商爱商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效益怎么样?”“是否有什么难题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8月6日,福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是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每次见到她,首先关心过问的问题。

“希望金融机构在贷款等方面向优秀的民营企业伸把手多扶持。”“建议政府部门在税收、品牌打造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倾斜照顾。”直性子的陈秀玉,常常一股脑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信,是信誉,企业的立足之本;和,是和谐,以人为本的企业凝聚力本源。信和,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榕说,营商环境好了,公司持续创新,在核电工业、高铁动车、海洋重防腐蚀、石墨烯产业、军民融合等科研方面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丰收的硕果。

面对企业的创新热潮,泉州市及时出台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对照国内国外标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部署,切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讲工作、问需求,为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当下的福建,泉州、南安仅是缩影。

福建省十分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察视频会议,强调要以“高素质”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民营经济优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民营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同月,福建省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的部署,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深度访谈121家民营企业,形成《关于推动福建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建议》的报告。报告指出,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提供了全省60%的税收,解决了80%的就业。2017年福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66万家,占全省的96.2%。民间投资15788.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0.2%。

创新没有尽头,服务永无止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势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尤其是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减轻企业负担、改善通关环境、清理法规规章等,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7年,为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福建省打造了“政企直通车”,对于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政府承诺“马上就办”等一系列举措在全省各地市落地生根。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省累计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超700亿元。

不久前,福建省因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及落实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唐登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的话仍让人记忆犹新。他说,要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创新高地加速构筑,营商环境迈向一流,企业投资信心更高。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鸿星尔克把“创新”“变革”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以创造价值为导向,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消费者体验为评价标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亚洲品牌500强”“《福布斯》亚洲200佳”等,品牌价值突破219亿元。

宁德时代新能源是一家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的科技公司,敢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并积极进行技术储备。以安全、卓越性能、长寿命、低成本及清洁制造的五大黄金法则为基础,建立了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目前在锂电池领域产能位居全球第一。

此外,福建加快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数字福建”,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7位,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万亿元,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已有40多家软件企业的产品或技术在行业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动漫游戏、大数据、物联网等细分领域居全国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有力推动了一批创业创新成果对接落地福建,涉及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企业家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留,就在哪里生长。”这一生动有趣的比喻,正好折射出众多名企纷纷落户福建的背后——福建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不懈努力。

你建言我行动 助力民企强劲发展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今年,福建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是政协委员们的热门话题。

“感觉现有政策不够解渴,企业获得感不强。”“希望多点时效短、区域性、管长远、普惠性的政策。”早在今年年初,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按照国际最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委员们就已“议论纷纷”。

福建省工商联建议,要加快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民间资本参与一般性竞争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优先向民间资本倾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招商引资主动“靠前”服务,实现执法检查由“单纯执法型”向“执法服务型”转变。

“营商环境是激活民间投资的关键所在。”福建省政协委员张志雄认为,要进一步减税清费,进一步降低门槛,为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解答好民营资本“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往哪投”“怎么投”这五个问题。

目前,“直通车”运营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推广力度不够,企业知晓率不高。委员们建议,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文件,做好“直通车”总体建设、监管规范、业务流程、督查考核和综合协调等工作。

5月25日,福建省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情况通报会。针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场总动员”,纷纷亮“绝招”——

“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持续落实提高工商服务水平‘7条措施’、创新机制体制创建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和行政审批提速增效‘9项’制度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消费维权工作,使市场环境更加宽松便捷有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长期以来,我们通过深化简政放权,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平台,推进降本减负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获得感。”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省经信委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超过80%。在优化审批服务的同时,更是简化投资环节,推动审批标准化,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

省发改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加快信用领域创新,建设了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加快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和服务创新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点点滴滴的变化,企业家感受最深。“在市场中,商机稍纵即逝,要瞄准工业4.0,加快智能化生产运营,向先进智造模式转型,打造高品质、高增长、高效率、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福耀数字工厂’,需要的就是政府的这种‘方便’。”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说。而“方便”的背后,是福耀销售额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综合增长率超过300%,年税收贡献增长5.4倍,解决就业人口两万余人。

如今,在福州城内,从党政机关到对外服务窗口,包括医院、派出所、便民场所等,都能看到“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醒目标语,就连一些民营企业在自家门厅厂房前的数字屏,也自发滚动播放这几个字。这是福建人渴求加快步伐、干事创业的开放心态,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经济 营商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