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央企入藏:助力西藏富民兴藏 实现双融双赢

2018年08月29日 14:2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以前村里虽然也有不少电器设备,但因为太阳能电源、县里的小水电不稳定,用柴油发电机又太贵,所以只有晚上才能用上电。我家里有一台磨面机、一台饲料加工机,因为电不稳定都闲置在家。如今大电网通了,我准备再添置梳毛机、磨面机等设备,小房子放不下了,还要建新厂房,准备大干一场!”隆子县日当镇加洛村村民扎西班久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如今在西藏,像扎西班久一样,因为国家电网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人不再为用电难而苦恼,便捷、充足的电力正惠泽雪域万家。

不光在电力领域,作为国家经济建设顶梁柱和主力军的央企,正纷纷关注、青睐、落户西藏,成为我区富民兴藏的新引擎。呈现出了驻藏机构快速增多、支柱产业不断壮大、企业效益显著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18年6月底,“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已完成建设项目58个,正在建设项目70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95个,累计完成投资1315.93亿元;新增签约合作项目64个,新增投资372.13亿元。

截至2018年7月底,驻藏央企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750余人,解决农牧民工就业岗位11535个。

……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我区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特别是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实现“双向融入”“双向受益”的不懈努力与显著成效;是央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我区战略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的使命与担当。

新引擎助推兴藏伟业

资源禀赋、政策红利、后发优势……我区以其特有的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央企关注这片热土,并在这里大展宏图。

长期以来,国家积极推动央企深度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央企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引擎。

目前,西藏电力、油气、通信、航空等基础公共服务行业中,央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有关央企不断加大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力度,建成了川藏、青藏电力联网、拉日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管理西藏电力以来,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西藏电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累计投入近400亿元,提前建成青藏、川藏两条电力“天路”。

中交集团积极参与我区立体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纳金大桥、泽当大桥、拉林高等级公路等重点工程,为西藏各族群众建起了一条条团结路、致富路、幸福路。

“作为中国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参与美丽西藏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孟波说。

中国中铁进藏20余年,参与建设铁路3条、公路1500余公里,平均每个月有6公里高质量公路在中国中铁人手中诞生。

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领域,央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金融撬动发展方面,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农行西藏分行目前构筑了全区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体系最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农行西藏分行累计投入2600亿元贷款,优先满足4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在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航空、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融资需求。

央企对我区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体现央企的使命担当和对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为我区破解瓶颈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动力。

好平台促进双融双赢

“赴央企挂职锻炼,是落实自治区人才强企战略的有力举措,促进了西藏企业与央企的交流交融。”曾在中国诚通集团资产运营中心挂职锻炼的西藏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旺堆说,西藏区属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赴央企挂职锻炼,累计派出6批次、40多人。通过挂职锻炼,为西藏培养了一批现代化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要更好地实现“双向融入”“双向受益”,关键在于立足央企在藏发展这个平台,有效地为当地“授之以渔育人才,千方百计谋就业”。

三峡集团西藏公司分批委托三峡大学在藏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组成“西藏班”进行针对性培养,截至目前,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108人,支付培养费用达1039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学成归来后,都是熟悉西藏情况的高素质人才,必将为带动集团在藏发展和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累计在双湖县投入3.3亿元援建了110个民生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了在海拔5000米雪域高原上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我们计划建立500万元的中国石油教育基金,每年选送30—60名双湖籍学生到拉萨借读,力争‘十三五’末实现双湖籍学生考取内地西藏班零的突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援藏干部胡勇表示。

中国电建水电八局选派西藏天路青年骨干到内地“对标学习”,推行“导师模式”,培养本地企业发展急需人才。“通过传帮带,我们不仅学到了本领,更增强了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的动力和决心。”西藏天路员工尼玛扎西说。

据统计,2017年,驻藏央企共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2000余人,解决农牧民工就业岗位超2万人。

为脱贫贡献央企力量

盛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一派田园风光美不胜收。甲玛乡孜孜荣村村民赤烈加央,在进入华泰龙公司工作前,家中10口人都靠种地为生。“现在我当碎矿工,每个月工资有近8000元,家里人除了务农,还可以在这里打零工赚钱贴补家用。”谈起现在的收入,赤烈加央非常满意。

不光是赤烈加央的生活有了质的转变,华泰龙公司先后保送当地17名藏族大学生到东北大学深造,派出130名青年赴内地接受培训,351名群众通过公司招工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收入达4.5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央企设立的117家一级驻藏机构共解决就业岗位8397个,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结对帮扶户1564户,落实结对帮扶资金5200万元。

2018年,我区各市地各部门与央企积极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

拉萨市推广村企结对等“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调12家在拉萨央企与拉萨市签订结对项目49个,完工15个,共吸纳1800名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人均月工资3400元。

山南市积极协调华电集团、中国水电基础局等央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华电集团为两个结对帮扶点的18名贫困群众安排就业岗位,每人月均增收4000元,带动大古水电站建设地贫困群众增收610余万元;中国水电基础局在结巴水库建设中,支付群众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租赁、砂石采购等费用1061万元,为80人解决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达4万元。

昌都市在勒珠电站项目中,积极开展贫困地区水电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带动86户、271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区国土资源厅要求各矿产公司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建立贫困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优先用工机制,积极帮助当地群众组建民间经济组织,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形成新的产业链。

……

而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新一轮“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正在筹备之中,拟于9月举行。活动包括举行签约仪式、央企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家庭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等。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活动的举办,必将为我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更充分、更稳定、更高质量就业注入新的动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央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