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教辅APP进校园须配好“安全锁”

2018年08月29日 14:56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这款教辅APP是老师推荐的,但我们还是不太放心让10岁的孩子天天抱着手机看。”福州的刘女士说,暑期开始,孩子除了上培训班还要在线学习。不少学校为了推动信息化教学,方便家长和学生及时准确地掌握学习动态,在推广使用教辅类APP。然而,作为一种新的方式,教辅APP缺乏监管,甚至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8月28日《北京晚报》)

教辅类APP自有其积极意义。比如,针对教学开发的软件,就有一定的实用性,扫描改卷功能能够实现一键批改,老师还可使用手动改卷功能直接在软件上改卷打分。更重要的是,借助此可以根据学生具体得分情况、进退步情况,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因材施教,对于提高整体教学成绩也是一把“利器”。

同时,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一则,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高度普及当下,教辅APP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二则,家长可通过软件查阅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和学生的考试成绩,这不仅便于掌握和督促学生学习,而且也是对学生学习的外在约束;三则,在互联网时代,教辅APP为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提了一个新沟通平台。

教辅APP进校园之所以会产生争议,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容上存在的瑕疵,比如,有的APP被细分为“小学自拍交友”“暗恋心事房”等版块;二是收费缺乏规制,教辅APP的收费本就该做到有法有规可依,从现实来看,“免费服务”是噱头,衍生产品则是盈利点;三是极有可能成为网络版课外培训载体,增加学生负担。

因此,教辅APP进校园虽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上好“安全锁”。首先,学校须严格把关,一方面谨防质量低劣、收费不透明、内容嘈杂的APP伤害学生;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对提高教学质量是否有持续的跟进服务;再者,应该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比如,教育和引导孩子合理把控使用教辅APP的时间,谨防学生沉溺于电子设备。

其次,对于教育部门而言,对辅教APP进入校园不能放任不管。比如,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其应用功能进行规范性限定,防止其成为网络版的课外培训;还如,就有评论建议,实施教辅APP备案制,上线前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或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平台备案等,以规范教辅APP的行为,使其成为教学的好帮手。

其三,家长也应对教辅APP有正确的认知。比如,无论其内容是否收费,均应该把好“事前关”,谨防孩子被不良内容侵害;还如,合理把控孩子使用教辅APP的时间,既不要给孩子增添课业负担,也应谨防孩子沉溺于此造成的身心伤害。总而言之,教辅APP并非洪水猛兽,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唯有配好“安全锁”,才能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孩子成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app 教辅 辅a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