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食疗对付高血压,试试这些降压茶、降压菜

2018年08月29日 15:13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遗憾的是,高血压的控制并不理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不佳,不能长期坚持降压治疗。一年内有近50%的患者停用降压药,在日常生活中有40.4%的患者会漏服降压药。有的人想起来了才服药,想不起来了就忘了服药。

据了解,患者治疗依从性不好,不能坚持服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总想着用吃其他东西来降压。简单讲就是不吃药,只依靠食疗,比如电视广告里宣传,哪种茶喝了能降压,就干脆不吃药,只喝茶了。

那么食疗是否真的能代替降压药吗?李荣强调说,无论是茶叶还是蔬菜等食疗,均不能代替降压药物!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等物质,虽然被证实有降血压的作用,但是单纯饮茶控制血压起效较慢,且作用较温和,所以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治疗必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

另外,蔬菜含有高纤维素、低脂肪、低盐的特点,非常符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求,所以高血压患者建议多吃蔬菜。

在中医看来,食疗只能是辅助降压,平时生活中在服药的基础上,可以坚持食疗,注重良好的生活方式,这倒是对降压有帮助。李荣说,从中医的角度看,可用于辅助治疗高血压的茶常有以下四种。

(1)菊花茶:所用的菊花以苏杭一代所产的大白菊或小白菊为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以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益。

(2)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血压,可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3)莲子心茶:莲子心其味极苦,却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效。

(4)决明子茶: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可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的妙品。

至于蔬菜,中医认为,有一些蔬菜也具有降压的作用。

(1)芹菜

芹菜可降压、镇静、利尿。取新鲜芹菜250克,洗净后用沸水浸泡约3分钟,切细捣烂取汁饮用。每次1小杯,每天2-3次。

(2)菠菜

菠菜适用于有便秘、头痛、目眩等症状的高血压患者。用新鲜菠菜放在沸水里烫约3分钟,取出用麻油凉拌,每天2次,每次125-150克。

(3)大蒜

大蒜里含有大蒜皂苷,具有降压效应。每天清晨空腹吃糖蒜1-2个,也可以喝一些浸泡大蒜的糖醋汁,连续半个月为一个疗程。(记者 张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疗 高血压 降压菜 降压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