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2018年08月29日 15:26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李世宏讲话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8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区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作总结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李世宏讲话。自治区党政军及兵团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张春林、彭家瑞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旅游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高瞻远瞩、英明睿智,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新疆形势就能朝着全面稳定的方向发展、就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经济就一定能够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陈全国指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疆的重要抓手,是改善人民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路径,是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是扩大对外开放、展示新疆形象的有效载体。要充分认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大力发展旅游业摆在关系各族人民福祉、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党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系统性、融合性、权威性的要求,科学编制各级各类旅游发展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建设旅游项目,确保旅游规划实施效果。二要塑造特色魅力。充分展示新疆雄伟奇峻的高山盆地、原始神奇的大漠戈壁、婀娜多姿的河流湖泊、辽阔优美的草原森林、引人入胜的冰川雪原、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向世界展示新疆的特色魅力。三要打造知名品牌。围绕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突出“大”“美”二字,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独特品牌,形成新疆旅游的鲜明标志,提升旅游的整体形象。四要拓展市场营销。加强营销统筹,创新营销方式,完善营销网络,加快形成统分结合、集中发力、层次分明、区内外联动的旅游营销格局。五要夯实产业基础。下大力气破解交通瓶颈、优化配套设施、推进智慧旅游、保障旅游安全,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六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壮大市场主体,丰富旅游产品,加强旅游援疆。七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性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八要强化旅游扶贫。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统筹用好扶贫资金、旅游发展资金,推动建立旅游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陈全国指出,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要加强对全区旅游工作的组织统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旅游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专业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各级旅发委要加大综合协调、行业指导、市场监管和旅游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各级旅游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各类旅游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作出应有贡献。要加大扶持力度,拓宽旅游产业融资渠道。要建强旅游干部队伍、专业人才队伍、从业人员队伍,为旅游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旅游、人人支持旅游、人人参与旅游的良好氛围。

李世宏在讲话中指出,新疆旅游资源独特、魅力无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指引下,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发展旅游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要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市场潜力、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旅游创新发展潜力;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挖旅游绿色发展潜力;完善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深挖全域旅游发展供给潜力;创新推动“旅游+”工作,深挖旅游融合发展潜力;强化“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形象,深挖大众旅游市场潜力;充分发挥援疆制度优势,深挖与援疆省市的旅游合作潜力,推动旅游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高度重视新疆旅游业发展,支持新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好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改革创新率先发展、完善旅游规划体系、文化和旅游援疆工作等,推进旅游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突出规划引领,认真做好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突出从供给侧精准发力,着力做好发挥独特优势、打造旅游品牌工作;突出从需求侧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市场营销和夯实产业基础工作;突出改革创新,用好市场机制、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突出聚焦总目标,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做好旅游扶贫、民族团结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把我区建设成为旅游经济强区、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出应有贡献。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发挥优势、把握关键,依法加强监管、确保旅游安全,坚持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长远上审视、谋划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充分用好稳定红利、政策红利,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实现我区旅游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会议向国家AAAA级景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授牌。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厅、兵团旅游局、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分管领导;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旅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地州市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旅游相关协会会长,在乌的骨干旅游企业和重点文化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旅游 发展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