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以“文化自信”激荡复兴力量

2018年08月29日 15:35 | 作者:刘夏延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的历史时期下,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谱写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篇章。

QQ截图20180829153517

饮水思源,传承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穿越历史浩荡长河,数个文明古国相继衰落,唯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仍生生不息。从“诸子争鸣”到“魏晋风度”,从“盛唐气象”到“宋明理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绵延千年,滋养孕育着一个民族的信仰和精魂,以其独特价值与智慧屹立东方,构建起一个民族不能离别的心灵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是抱残守缺、简单复古,而是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从而“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凝心聚气,弘扬时代精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制度完善、治理推进的过程,也是价值彰显、精神构建的过程。面对多元思潮冲击,如果不坚守身份认同,就会行无依归、魂无定所,如果不珍惜甚至贬损自己的思想文化,就会失去方向、陷入迷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汇集起立心铸魂的思想伟力,凝聚起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彰显出强劲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海纳百川,讲好中国故事。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无论一种文化曾经如何辉煌,如果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就必然会陷入僵化、走向衰败。随着中医、中餐、汉字、京剧等文化要素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优秀中华文化基因更多注入了世界文化场域。北京奥运会、上海合作组织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获得了碰撞与交融的机会,也展现出当代中国开放融通的气质。在异彩纷呈的世界文化百花园中,必须正确处理“守”和“变”、“中”和“外”的关系,虚心学习、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中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让我们回溯信仰的源头、开掘精神的沃土、守护心灵的归宿,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复兴 优秀 传统文化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