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督查组暗访:是谁设置了“办证死结”?

2018年08月29日 1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8月29日电题:督查组暗访:是谁设置了“办证死结”?

新华社记者林晖

当前,各地“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国务院第十三督查组在福建督查时却发现了一件“怪事”——想新进入福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企业,似乎“永远”拿不到“准生证”。

28日下午,第十三督查组组长、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来到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暗访。

邹志武与在此经营的商户交谈,了解情况。福建省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会长林朝辉向督查组介绍,根据地方政府有关要求,福州所有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都必须搬到海峡汽车文化广场集中经营,目前共有1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在此营业。

“这个地方还有空间容纳更多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也有不少企业愿意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却遇到了‘办证死结’。”林朝辉说。

原来,根据福州市商务局2017年印发的《关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备案的有关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固定经营场所面积不能低于3000平方米。

“根据这个文件,要想在商务局取得备案,首先要在这里租到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经营场所。我们找市场业主租房,他们却要求必须先有商务局的备案资质,才允许租给我们这么大的面积。这不就是个死循环吗?”一个商户说。

“现在这个局面使得新市场主体无法进入,原有的13家市场形成事实上的垄断,显然不利于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林朝辉说。

在核查了有关事实后,督查组立即向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业主单位福州新榕公司和福州市商务局了解情况。

面对督查组的询问,福州新榕公司负责人承认,原先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确实对交易市场的备案资质有要求,他们将立即整改,不再将备案资质作为承租的先决条件,解决市场准入“互为前置条件”问题。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不仅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更要领会好政策出台的精神和目的。”邹志武指出,以二手车交易为例,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地方除了出台相应政策落实外,也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力扫清制约二手车交易发展的各类障碍,真正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交易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福州市政府应责成商务局深刻反思,立行立改,督查组将跟踪整改情况。

编辑:秦云

关键词:福建 督查组暗访 办证死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