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半年江西人花钱增速全国第七 养生消费成热点

2018年08月30日 09:58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 

江西省商务厅日前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1~6月,全省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4.0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三。消费热点方面,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在上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分别增长9.3%、11.7%和13.4%。一方面参加体育活动、一方面购买中西药,上半年江西人消费热点都离不开“身子”。

江西人花钱增速位居全国第七

据了解,1~6月,全省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4.0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三。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14.7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8.6%。

今年上半年,江西人消费有什么热点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农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市场。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63.0亿元,增长11.0%;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41.0亿元,增长11.8%,高于城镇市场0.8个百分点。

其次,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增速也很快。全省实现商品零售2914.5亿元,增长10.3%;实现餐饮收入489.5亿元,增长16.5%,高于商品零售6.2个百分点;住宿业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23.2亿元,增长17.0%,其中,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8.6亿元,增长17.3%,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94.6亿元,增长17.0%。

部分与消费升级有关商品增速加快

同时,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部分与消费升级有关商品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5.2%、12.7%、12.0%、4.4%和13.0%。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3.5%,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9.0和9.0个百分点。

具体到品项上,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在上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分别增长9.3%、11.7%和13.4%。居住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和建筑装潢类商品分别增长13.4%和18.3%。

全省旅游业对餐饮贡献率达89%

人们在追求商品需求的同时,对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上半年,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3.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20.5亿元,分别增长19.4%和26.6%。

你能想象旅游对餐饮的拉动吗?外地人到江西旅游,江西人去各个地市、景区“串门”都少不了“吃、吃、吃”,找特色、找农家乐、找品牌店成了当下游客打开味蕾的主要需求。

记者从江西省旅游集团提供的《2018上半年江西旅游市场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省旅游业对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拉动率为7.44%,对餐饮业的贡献率为89%,对社会消费品零售的贡献率超过10%,旅游人均消费增幅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相同步。

江西省旅游集团有关人士分析,2018年全省旅游市场规模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幅,入境旅游市场将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重点景区门票减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将倒逼旅游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游客对优质旅游的满意度提高。(记者左阳天/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增速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