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继续渲染“周边威胁”

2018年08月30日 08:1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继续渲染“周边威胁”

为军力扩张制造借口为新防卫计划大纲铺路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8月2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继续渲染所谓的“周边威胁”,推进其以邻为壑的政策,渲染“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并以此为安倍政府继续进行军力扩张制造借口,同时为将在今年年底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铺路。

以邻为壑渲染“周边威胁”

针对已趋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新版白皮书虽肯定了朝美首脑会谈共同声明中写入的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内容具有重大意义,但仍不忘继续鼓吹朝鲜对日本是“史无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胁”,比2017年版白皮书中“新阶段的威胁”在表述上更进一步,强调日本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威胁的认识并未改变。

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与2017年版相同,长达34页。白皮书对中国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常国防建设妄加指责,重点借中国正当的海洋活动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

白皮书声称中国军队“单方面升级在日本周边的活动”,并称今后要加大关注力度。白皮书还介绍了5月中日军事当局签署的为避免两国战机和舰船在海上发生意外冲突而正式启用“海空联络机制”的协议。

白皮书的内容充斥着疑邻盗斧的意味。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见上强调称,“希望了解(日本)安全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

新安保法再次独立成章

新版白皮书详尽介绍了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基本防卫政策,重点汇总2018年日本推动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联合打击导弹的引进和高空滑翔弹、岛屿防御用反舰导弹等新型武器的研发进展情况以及日本防卫费用连续6年增长的最新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皮书中,新安保法再次独立成章,具体介绍了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拓展任务范围,包括对美国军舰、战机实施防护任务及参加多国军事演练等的情况。

此外,白皮书一如既往地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指出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依旧是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年底制定防卫计划大纲

为了在年底重新制定《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白皮书强调必须在“质量”和“数量”上充分确保防卫力量。同时,白皮书指出,在宇宙和网络空间推进军事力量具有“事关生死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自卫队在新领域的能力建设。

在公布白皮书的当天,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围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政府已于27日宣布将设立专家会议——“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由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任主席。恳谈会除了将对提高太空及网络领域的防卫能力进行讨论外,弹道导弹防御方式等也将可能成为主要课题。而作为在“数量”上确保防卫力量、解决自卫队人员不足的措施,防卫省正在就推迟自卫官的退休年龄进行讨论。自卫官的退休年龄或将在总体上被推迟1至5岁,并计划在2020年正式实施。

近年来,日本在白皮书中不断渲染所谓的“周边威胁”,在军事上推进以邻为壑的政策,而在这背后是日本防卫经费实现6年连续增长以及在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的职能和活动范围实现了战后最大幅度的“松绑”。在此背景下,年底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本报东京8月29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新版防卫白皮书 “周边威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