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又一主场外交即将开启!习近平的这“四字”箴言值得重温

2018年08月30日 09:42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今年我国的又一大主场外交。

1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提出“真、实、亲、诚”理念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真、实、亲、诚”已经成为中国对非外交的基本理念。

2

△8月8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官方网站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好兄弟。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时指出,真朋友最可贵。中非传统友谊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

的确,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中国对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帮助非洲国家大力发展经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3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对非洲的这份真情赢得广大非洲国家的认同。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度出访非洲,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中国是非洲可靠的、患难与共的朋友。作为非盟轮值主席,我愿强调,中国长期以来对非洲坚定的支持和帮助对非洲大陆发展十分珍贵。

4

△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当地民众夹道欢迎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四字”箴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