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互联互通 共舞“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福建行记

2018年08月30日 10:1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8月29日电(记者 王惠兵)白云绿水间,一艘来自伊朗的货船正徐徐开进码头……这一幕在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操控室的智慧系统上一览无余。随后,工作人员轻轻用手推动操控杆,电脑显示屏就呈现集装箱任务完成。

图片1

图为繁忙的厦门海天码头

“得益于‘智慧港口’建设,厦门港集装箱码头的作业场景,已从此前的人工高强度作业,转变为当前的闸口无人化、操作远程化和工人‘白领化’。”8月9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福建集中调研采访团走进厦门港,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总经理许旭波说道。

厦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厦门港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港口。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加快,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升为我国8大港之一,在全球排名第14位,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靠泊4艘20万吨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港口。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习近平主席赞曰:“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

“海阔几万里,潮起一线天。”从九龙江蜿蜒而来的厦门港,如一条强劲的大动脉,奔流不息。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目前厦门港共有149条全球航线,其中“一带一路”航线53条,途经18个国家的38个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115万标箱。此外,厦门港已与美国迈阿密港、马来西亚巴生港等7个国家共11个港口结为友好港。

在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建设晋江、三明、龙岩、武夷山和吉安等陆地港,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东南港口内支线运输网络的同时,为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客户物流成本,厦门港还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陆续研究开发“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网上营业厅、4G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码头设备远程操控改造等多项服务创新举措。

“在目前已投入超过5000万元,用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形成了智慧港口管理模式。”陈志平表示,未来将继续重点培育“一带一路”航线,计划开通至中东、欧洲的长航线。

除了海上航线,2015年8月,厦门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欧(亚)班列由海沧站开出,这是厦门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同时也是我国首次由自贸试验区内直接组织开行的跨国班列。截至目前,厦门开行的中欧班列已从最初的1条拓展到至波兰罗兹、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5条线路,开行班列数量由最初的每月两列增加到现在的每两天开行1列。

厦门港“海陆联运”对构建立体“丝绸之路”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4月21日,从台湾高雄港始发的一批目的地为欧洲的台湾货物登上“中远之星”货轮,抵达厦门国际邮轮码头,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前往波兰罗兹,成功抵达。这标志着中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厦门真正成为“海丝”与“陆丝”的节点,将祖国大陆、台湾地区和东南亚以及欧洲紧密串联在一起。

随后,采访团一行人来到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售票大厅,电脑屏幕上显示当天的船票已经售罄。“在邮轮‘海丝’之旅中,超过90%的中国游客是从厦门港出发。公司今年下半年的8个‘一带一路’航次,已被提前订满。”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邮轮业务负责人张海军表示。

从2016年开通第一条“一带一路”邮轮航线以来,厦门港现今的“海丝”邮轮航线已经遍及意大利、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和地区。随着国际邮轮产业发展迅速,截至7月,厦门港已运营50个邮轮航次,旅游吞吐量超16万人次,预计全年有望突破100个航次,邮轮旅客吞吐量超30万人次。

邮轮产业已成为厦门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厦门港着重打造“一带一路”邮轮航线,将运营15个“一带一路”航次,预计搭载旅客将达6万人次。不仅如此,厦门港还致力于深度化、特色化产品的开发,开启了我国首个以邮轮为载体的“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推广等活动,展现闽南文化,传播乡音乡情。下半年,更将继续通过“邮轮+文化”传播模式,有效培育邮轮市场,打造“富文化母港、高颜值景城”,展示厦门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中外游客搭乘。

厦门港“乘风破浪”的发展,是福建港口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和重要枢纽,不断创新转型、满足海外市场多元化需求的缩影,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和交流紧密联系、互联互通的象征。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省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2.03亿吨,外贸集装箱932.3万标箱。其中,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货物吞吐量达1183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332.61万标箱。

昂首奋进,铸梦为帆。未来,厦门港将打造成为东南亚与美洲、东北亚等地的中转中心,以及内陆省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海上战略交通枢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一带一路 邮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