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郝明金: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就进一步做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2018年08月30日 10:24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郝明金在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上强调

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团结报北京讯 (记者 万李娜)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8月24日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少琴、吴晓青,民建中央副主席高峰、孙东生出席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世杰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2016年以来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基本情况,交流民建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脱贫攻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要实践。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肩负起的新使命,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郝明金就进一步做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敢于担当、高效工作,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提高履职能力,用好监督平台。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个重要机遇,从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在实践中展示履职水平。正确认识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二者目标是一致的,“帮扶”是支持,“监督”也是支持,都是参政党的履职实践,都是为了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聚焦三个重点,明确四个导向。要把监督重点瞄准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和特殊贫困群众帮扶,瞄准是否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瞄准脱贫攻坚作风问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注重脱贫质量导向,注重脱贫实效导向,注重增强获得感导向。四是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要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发挥地方组织和基层支部的作用、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充实监督力量。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调查研究机制、沟通协调机制、总结交流机制、信息和资料收集机制。

会上,民建安徽、河南、广西、四川、云南、山西省(区)委会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18个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的民建省级组织负责人、分管副主委和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民建广西各市级组织负责人等约90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