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北京市委会帮扶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工作纪实

2018年08月30日 10:43 | 作者:马雪彧 韩金伟 马寅秋 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因地制宜 用情帮扶 

——民革北京市委会帮扶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工作纪实

见习记者 马雪彧 记者 韩金伟 马寅秋 张雯宁

曾经,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是尘土飞扬,破旧不堪,地瘠人贫。而今,道路平坦,屋舍整洁,和谐有序。白石山村的变化不是一朝一夕带来的。两年多来,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这里的村民们嘴上总是挂着对民革中央及民革北京市委会的感谢。

2016以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在民革中央领导下,积极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当年扶贫当年见效,帮助这里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深入调研 筑牢精准帮扶路

“村里百姓都让我们来北京,特别感谢民革帮助我们脱贫。” 2016年12月1日一大早,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的村委会主任尹四龙与村民带着感谢信和锦旗,还有刚刚收获的红皮土豆,连夜乘坐火车来到民革中央机关。

村民们带来的红皮土豆正是让他们脱贫的“法宝”,也是民革北京市委会在白石山村的首个落地科技农业帮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央精神,2016年4月,在民革中央领导下,民革北京市委会选定了革命老区——河北省涞源县白石山村作为重点扶贫联系村,白石山村脱贫致富的故事便由此开启。

2016年5月2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领调研组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贫困问题赴河北涞源调研,强调要对贫困群众加大帮扶力度。如今,翻看民革北京市委会的《白石山村调研情况汇总》,“村集体无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2700元”“想要脱贫致富必须有相关产业带动扶持”“过去一年抓住省旅游发展大会机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字里行间展示了这几年民革北京市委调研摸底和回访的详细情况:

——2016年4月至5月,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傅惠民,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蒋耘晨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和有关民革党员到涞源县考察,实地调研中草药种植、家畜养殖等内容及当地贫困状况,并召开座谈会,讨论扶贫工作的项目和思路;

——2016年5月8日,蒋耘晨又带领22人的队伍到白石山村,分组深入18个精准扶贫户家中进行走访,再次调研;

——2017年4月24日,民革北京市委会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组织民革党员、专家企业家等再次进村入户走访,进行深入座谈,同时对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2016年调研过的贫困户进行了回访……

两年来,经过数次密集调研摸底,民革北京市委会因地制宜,为白石山村量身订制了犹如一项“系统工程”的帮扶计划。

除了科技农业种薯种植项目,民革北京市委会还组织党员专家、企业家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光伏发电项目、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澳洲羊圈养增肥、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多项框架协议,“全方位”的帮扶项目纷纷落地,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获得了实惠。

因地制宜 创脱贫新模式

“我们听说过很多扶贫项目,凭啥你说种土豆就能脱了贫?万一脱不了贫,谁来负责?”两年前,一直靠种植玉米为生的村民们面对种植红皮土豆一事,心中有很多顾虑。在帮扶白石山村的过程中,扭转村民们的态度曾是极大的困难。

“现在村民们正进行土豆的三茬试种,研究当地什么时节种植收成最好。”中共涞源县白石山镇党委副书记张巍向记者介绍说,如今,村民们非常感谢、信任民革北京市委会,更重要的是,不仅逐渐在生活上脱贫,还实现了精神脱贫,大家主动去探索致富之路,真正实现了“扶志”。

民革北京市委会通过实际行动消除了村民们的认识误区,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干劲。“我们建立了一条贫困户脱贫参与脱贫的良性利益纽带。通过扶志最大限度的激发起贫困户的劳动潜能和脱贫的决心。这条良性利益纽带凝聚了民革北京市委会广大党员和直接参与扶贫的党员的心血和智慧。”蒋耘晨说。

谈及为何选择红皮土豆作为脱贫项目,民革北京市委会文史与老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宣传教育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白石山村产业扶贫调研专家组成员余朝霞介绍说,“据当地县志记载,这里曾经也是马铃薯的产地,但因产销不利而放弃,转而种植政府补贴的玉米。选择马铃薯种植,有先天优势。”通过科学论证后,在民革北京市委会的牵头下,余朝霞代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涞源县政府签订马铃薯精准扶贫三年意向书,以自愿和帮扶相结合确定20亩作为“民革北京市委会涞源马铃薯精准脱贫示范田项目”,全力打造首批脱贫示范户。

为了鼓励贫困户们的积极性,民革党员们也积极“授渔”而非“舍鱼”,民革党员王璐琳2016年出资4万元购买马铃薯种子,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机会。民革党员马民在2017年土豆收获期出资8万元购买了一批扶贫土豆……同时,通过中国薯网种植公司的帮助,民革北京市委会捐助的高效叶面肥进行喷洒,最终,20亩实验示范田,在过了最佳种植农时依然收获8万斤左右的富含高花青素新品红皮土豆,有了这次的丰收。才有2017年村民大面积自觉自愿种植。

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傅惠民指出,这是民革北京市委会探索精准扶贫脱贫模式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其经验可推广、可复制。

但这样的丰收却让贫困户们多了一层担忧。因为白石山村地处高寒,收获时节赶上大面积降温,丰收的土豆如何打开销路。“只有让红皮土豆进入超市,良性循环,才是稳定的保障。”余朝霞说。于是,民革北京市委会牵头联系北京超市发集团,让近40吨无公害有机马铃薯成功“进京”。在超市发的货架上,短短一周就销售一空。

“由种薯公司+销售公司+爱心企业保底流转+科学种植=科技农业产业扶贫。”余朝霞这样形容红皮土豆扶贫项目的成功经验。“扶贫,更要扶志。授渔,更要帮助建造一个渔市。让老百姓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让帮扶的爱心企业,从让你脱贫,到助你脱贫。”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民革北京市委会牵线搭桥下,白石山村还与黄港村共建友好村,共同脱贫致富。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修建仓储设施,把农民组织起来,互助互惠。从2016年到2017年底,白石山村的档案记录显示,贫困户数量减少了近一半。

“在白石山村的扶贫中,我们通过红皮土豆科技农业种植销售的过程,帮助村民建立了以农村合作社+示范种植基地+贫困户+超市直销+电商的产销模式。”蒋耘晨说。“比起直接的经济支持,民革北京市委会机关同志、民革党员企业家们通过‘扶志和扶智’,完成这项系统性的‘帮扶工程’,他们都是在白石山村扶贫工作中‘最可爱的人’。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才取得了扶贫、扶志和扶智的效果。”

扶贫扶智 勠力同心用情帮

民革北京市委会携手北京长城研修学院、涞源县教育局设立“涞源县自立班”,通过教育帮扶,为涞源县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脱贫创造了条件。从2016年夏天开始,“涞源县自立班”先后分两批,招收涞源县贫困家庭学生28名,免费为涞源县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电焊、家政等高收入易就业的专业学习培训,协调安排他们半工半读,由学校推荐,全部进入到就业岗位,带动了28户脱贫。

“来到这里后,我的人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家里很贫困,学历也比较低,单纯靠自己的努力是不可能找到现在的工作,所以我非常感谢民革北京市委会和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小蕾激动地说。她是这28个孩子中的一员,从全家只能依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养活,到自己每个月赚取几千元的工资,小蕾发自内心地开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扶贫必扶智,在对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精准扶贫脱贫的工作上,民革北京市委会积极落实中共中央扶贫工作思路,响应民革中央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扶思想、扶观念、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涞源县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作为一个民革党员,我是有使命感的。通过教育帮扶比起给予贫困家庭经济支持更有意义,教育不仅能够成就一个人,更能够改变一个家庭。”积极参与到民革北京市委会对白石山村的教育帮扶项目,长城研修学院的院长、民革党员李儒树感慨说。

民革北京市委会积极动员民革党员专家和企业家投入到涞源县的对口帮扶工作中,除了现代农业、农村教育以外,在医疗卫生、科技产业及旅游精准扶贫等多项帮扶项目,扎实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旅游扶贫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在民革中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指导下,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动牵手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幸福天使基金,开展全国5A、4A级景区旅游精准扶贫活动,倡导实施“景区带村”的旅游扶贫模式,设立旅游医疗急救信息与服务,帮助涞源县旅游部门设计、推广旅游线路,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性,真正让涞源县白石山地区及贫困人口受益。

如今,来到涞源白石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便能看到全国首台移动式的“红十字救护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救护站2016年选址、设计定制,签署有关援建协议,2018年上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民革中央祖统委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秘书长张旭东介绍说:“红十字救护站”这一创新旅游扶贫模式,不仅对游客遇到突发意外时能够实现应急救助,同时也辐射周边百姓为他们解决基本医疗问题。通过各方携手,开展这一特殊的旅游精准扶贫,使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白石山村民们旅游致富的金山银山。

两年前,民革中央携手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通过河北省红十字会为河北省捐赠总价值1473万元的现金和物资,用于在省内的10个景区援建“红十字救护站”,为援建景区培训应急救护人员,帮扶周边贫困家庭婴童成长营养所需。这将为包括白石山在内的诸多景区公共应急救护体系建设作出贡献,为更多贫困地区百姓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民革北京市委会的社会服务活动涉及教育、医疗、农业、法律、文化、扶贫攻坚等领域,覆盖从黑龙江到海南、从贵州纳雍到河北涞源贯穿祖国东西南北腹地,凝聚全市党员的力量围绕民革中央中心工作发力。2017年民革北京市委会换届以来,聚焦社会服务资源、整合社会服务品牌,明确民革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品牌为‘中山博爱’,推出系列‘中山博爱’社会服务,涵盖不同领域遍及多个省份,聚焦品牌,通过扎实的服务工作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温暖度,从而折射出民革的党派形象。从社会服务这个小切口实现树立升华党派形象的大作为。”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英说道。她还表示,民革北京市委会将会通过优质社会服务树立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通过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向社会公众传递民革的正能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北京市委 山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