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把事关政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学深悟透把正

2018年08月30日 10:42 | 作者:韩东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规矩;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是最大的特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最大的价值;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最大的本分;拓展协商渠道和作用是最大的创造;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是最大的优势;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大的能量;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是最大的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在“为什么学”这个问题上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根本保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不断增强讲政治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新时代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所在。要把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通过深化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理论指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本质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汇聚起实现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不断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推动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力量源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标杆,增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主动性,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建设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

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进一步明确“学什么”的问题,突出学习研讨重点,把事关政协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研究透彻。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规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人民政协安身立命之本。早在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各民主党派就宣布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障,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基石。

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是最大的特色。人民政协制度安排具有中国特色,作为中国创造,体现了中国气派、中国气度和中国气象。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活动频次日益增多、国际影响日益显现,已经走向世界政治舞台。要把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最大的价值。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人民政协的价值所在、价值所系、价值所依。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实现政协事业价值的最大化。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党委政府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最大的本分。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人民所期,也是政协的使命所在、立身所依。要紧扣民生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拓展协商渠道和作用是最大的创造。协商民主是政协的基本职能、基本职责、机构属性。要全面认识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是最大的优势。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是政协发挥职能的基本手段。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善监督、真监督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点,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大的能量。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基本属性、基本任务、基本动能。要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是最大的使命。增强履职本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所系、时代所需,也是职责所在。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研讨的目的在于应用。要进一步明确“怎样学”的问题,着力在学思做结合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政协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在学习研讨中发挥引领作用。强化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探索政协抓党建、强党建的途径,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本领,切实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明白人、领路人。要以提高认识为先导,带头澄清模糊认识,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政协不能宽,政协干部讲政治的原则不能软,政协工作把握政治底线的弦不能松。越是统一战线组织,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是多党合作,越是发扬民主,越要加强党的建设。政协机关要强化政治机关的使命担当意识,在学习研讨中发挥先导作用。着重解决思想意识、工作状态、履职能力问题。破除转变二线思维,强化一线意识,形成一线工作状态。转变拘泥常规的思维,强化进取意识、卓越精神。破除转变跟随大流的思维,强化时代意识、争先思想。“三个转变优化”从政协机关做起,向政协系统延伸辐射,使学习研讨的思想成果最大限度地释放为工作效能。政协委员要强化履职实践意识,在学习研讨中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党建,规范委员管理,发挥委员作用。要做懂政协的表率,认真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人民政协的历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做会协商的表率,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为政协发展多做有益之事,多献有谋之计,多出有效之力。要做善议政的表率,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生活操守,践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共同聚焦最大公约数,画出画好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