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南:三条“丝路”联世界、对外开放结硕果

2018年08月30日 10:46 | 作者:张磊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
河南:三条“丝路”联世界、对外开放结硕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不沿边、不靠海,河南怎么开放?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给河南送来了春风。近年来,郑州立足交通优势,搭建了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绸之路”,从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跑出了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加速度”。

■空中丝路:构建国际货运交通枢纽

入夜,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架货运飞机飞向夜空。与此同时,法国的红酒、荷兰的奶粉、南美的车厘子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被摆上了郑州航空港跨境E贸易展示中心的货架。在家门口,郑州人就能享受到“全球购”的乐趣。

2014年,河南航投收购了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35%的股份。同年“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成功开通,一条横贯中欧的货运“丝路”成功搭建,并拓展延伸至北美,基本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

新郑综合保税区作业口岸,一箱箱苹果手机整装待发。“通关效率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仁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许平说,2015年,郑州率先在全国实行区港联动“通关一体化”改革,苹果手机的全球维修业务也由在香港集货,转变为在郑州分拣、存储、维修。

数据显示,2017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量14.7万吨,是开航之初的10倍。全球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也首次突破50万。跻身全球机场50强。

“我的原料来自德国,走铁路15天就到,产品乘飞机销往欧洲、美洲以及台湾等地区。”全球第六大硅材料生产企业、台湾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霖冒着38度的高温,仍然在工地忙碌着。年底,郑州公司的8寸硅晶生产线10万片产能有望投产。他坦言,之所以选择在郑州建厂,就是看中这里的交通物流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速了临空产业的集聚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一座产业之城正在兴起。2017年,全区入驻智能终端产业企业208家,手机产量近3亿部,占全球供货量的1/7,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初步形成。

■陆上丝路:郑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3年7月,首趟郑欧班列满载“中国制造”,驶向德国汉堡。

“要把郑州国际陆港建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到国际陆港进行考察,并提出殷切希望。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五年来,郑欧班列境内境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日渐完善,东联西进覆盖辐射范围持续扩大。从最初的每月去程一班,到每周“去九回八”,郑欧班列累计开行1347班,保持频次满载、均衡对开,广州的3D眼镜、黑龙江的汽车配件、上海的电机,集货半径从500公里延伸至1500公里,集疏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共24个国家126个城市。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贴心的服务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率先开发了新型冷藏集装箱,通过后台系统生鲜运输途中温度可调;综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网络技术,自主开发了网络订舱服务平台、集装箱管理系统、公路物流系统等30多个配套信息系统。郑欧班列,这个行走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同时也是现代信息技术武装的“数字班列”。

从最初的出去找客户,到等货上门,再到全程网上操作,郑欧班列的运营越来越省心高效。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郑州国际陆港开发有限公司也从无到有,发展成一个运贸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企业。“我们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成果的分享者。”总经理助理郑国强由衷地说。

成果的分享者不仅是陆港公司。搭乘“一带一路”的时代列车,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实现了从亏损到赢利到高速发展,“郑州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波兰商人托马斯创办的物流公司,从创业之初母子二人发展到目前的100多人,已成为当地物流行业的领军人物。

■网上丝路:“买全球、卖全球”变成现实

国际物流通道的打开,也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作为跨境电商首批试点城市,郑州以持续不断的创新,探索出一条货通天下的“网上丝绸之路”。

跨境电商,物流关务是痛点。郑州首创保税备货模式,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解决了新型国际贸易面临的监管难、征税难、清关难等诸多难题,2014年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随后,“一区多功能”的监管流程优化创新,“秒通关”的平台创新、智能分拣的技术创新,“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销售模式创新举措相继推出,使得这条“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跨境电商进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特色鲜明的“网上丝绸之路”初具雏形,“买全球、卖全球”正在由愿景变为现实。

郑州海关驻经开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晓芸介绍,目前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备案的企业已达1112家,进口货源地覆盖63个国家,出口地覆盖185个国家。2017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超1000亿元,全国进出口包裹中,1/3来自郑州。

谁执彩练当空舞?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绸之路”,互为支撑又互相连结,共同搭建起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古老的河南以开放的脚步,正加速与世界同频共振。

7月9日至18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率代表团应邀出访卢森堡、德国、俄罗斯欧洲三国,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意向:开通郑州—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中德联合打造汽车零配件转运中心、中俄共建亚欧交通学院、加强在国际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现代国际贸易业务等领域合作……

沿着古丝绸之路,河南再出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郑州 河南 丝路 全球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