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人才“候鸟”易地而飞

2018年08月30日 14:45 | 作者:赵振宇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近日《湖北日报》报道,作为闻名遐迩的避暑度假地湖北省利川市,今年5月底发布了《关于征集“候鸟型”人才的通告》,诚邀新型工业、城市规划、现代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旅游和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在来利川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的同时,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退休返聘、对口支援等方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聪明才智。迄今,该市人才办在各避暑聚居点已建起12个“候鸟人才工作站”,在数据库登记的“候鸟型”人才总数达500余名。

一大批全国各地高层次人才的到来,为利川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打造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心灵归属地贡献了他们的知识力量。如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原妇产科主任肖梅,不仅为当地医院解决临床难题,而且组建了微信群,将该市妇幼医务人员都拉进群,随时指导医务管理和技术。中科院猕猴桃领域著名专家黄仁煌教授,退休后在利川免费教授猕猴桃种植技术,迄今已累计支持谋道镇种植红心猕猴桃2000余亩。

人才“候鸟”在避暑纳凉修养身心的同时,为地方发展做贡献,可谓好上加好。知识的价值、知识的力量,不以持有者居住地区和工作单位而限制其发挥;他们的投入和贡献不仅仅局限于避暑时节。他们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下到基层、走进农村,并由此建立了与相应单位的长久联系。该人才计划的实施无疑会促进社会城乡的和谐与进步,不啻是一种用传播与普及科学知识来精准扶贫的新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利川市让人才“候鸟”易地而飞 ,正是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创新聚才的生动实践。该市从生活服务、景区游览、酒店入住、度假房购买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大量‘候鸟型’人才,按照社会需求与个人志趣、专业特长相结合的原则,由相关部门对接联系并提供良好环境,让更多专家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利川献策出力,让专家和联系单位实现“双赢”。期望更多有特色的人才引进和使用实践出现,以知识的力量保障和促进实现中国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候鸟 易地 飞 避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