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喝粥养胃真的是谣言吗?

2018年08月30日 15: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胃病一直迫害者人们,所以各种养胃的说法漫天飞,相信听得最多的是“喝粥养胃”。然而这是真的吗,喝粥真的能养胃?哪些人群喝粥反而会伤胃?爱喝粥的人群需要注意什么?还有什么方法也养胃?下面来了解一下关于喝粥的说法。

喝粥真的能养胃吗?

粥具有一定的养胃作用。对于胃酸少的人群来说,喝粥很适宜。因为粥是用米加水煮烂而成的,这种易消化的食物很适合胃酸少的人群,能减轻胃部功能负担,所以粥具有养胃作用的。

另外,小米粥不适合胃酸少的人群食用,因为小米粥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这类人群食用会导致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喝粥养胃真的是谣言吗?

哪些人群喝粥反而会伤胃?

“喝粥养胃”这一说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粥是流质食物,不适合胃酸过多的人群食用。例如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平时容易反酸、烧心,此时喝粥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粥含有比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此类患者更适合食用半流质或固体的食物。

爱喝粥的人群要注意这2点

1、 别把粥当主食。

很多老年人喜欢喝粥,因为喝粥有益,且不需要咀嚼即可吞下,但不能顿顿喝粥。由于粥是长时间熬煮,营养流失比较多,若餐餐喝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喝粥的同时,还需进食其他食物来补充营养。

2、 糖尿病患者少喝粥为妙

粥容易被人体吸收,血糖也容易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少喝粥为妙。若实在想喝,可搭配青菜、牛奶、豆浆一起食用或在熬粥是加入粗粮,可以稳定血糖。

喝粥养胃真的是谣言吗?

养胃不一定要喝粥,这些方法更有效

1、 一日三餐,按时吃饭。

2、 七分饱为好。每餐进食宜七分饱,这样既不会摄入过多的营养,也不会给肠胃加重负担。

3、 戒烟戒酒。酒精会破坏胃粘膜,长期喝酒容易引起胃粘膜糜烂或溃烂。

4、 可食用养胃的食物。南瓜、山药、花生、生姜、苹果、香蕉、蜂蜜、大枣、豆腐、胡萝卜等食物,均有养胃功效。

温馨提示

喝粥不一定养胃,胃酸少的人群适合多喝粥,胃酸过多的人群忌喝粥,糖尿病患者少喝粥为妙。喝粥不宜当做主食,要注意均衡营养。若有胃病的患者,建议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切勿自己用药或听信他言,这样更容易加重胃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粥 养胃 伤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