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首部老年公益舞剧《圆梦红舞鞋》(新版)亮相北京

2018年08月30日 20:24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齐波8月30日,记者从北京市海淀舞蹈家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4——5日,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中国首部老年公益舞剧《圆梦红舞鞋》(新版),将在未来剧场与观众见面,给观众送上两场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此次演出的新版舞剧《圆梦红舞鞋》是该剧在经历了四年30多场演出、修改打磨后的一次全新的亮相。

老年公益舞剧《圆梦红舞鞋》致力于推广老年文化的发展和开拓。这部剧构建了一个新型的尝试,就是用舞剧的形式来展示成长在建国初期的一代人,他们拥有美好的理想、热情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为了共同的理想,他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用热血和挚爱为人生留下了永恒的印迹。整部剧以一双红舞鞋贯穿始终,讲述了一批50后年轻人在经历了梦想与现实的冲击后,到了老年才终于圆了“舞蹈梦”的故事。

该剧由北京尊钰文化工作室圆梦舞剧团创始人、艺术总监(海淀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演员、优秀青年舞者)舞蹈编导赵帅,及青年编剧刘嘉宁历经4年时间,共同编创而成。

赵帅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呈现,把普通大众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老百姓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作为一名舞蹈编导,他深刻感受到老年人更需要文化的憧憬和充实,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需要社会的认可和认同。梦想之所以做一部这样的舞剧,就是希望更多的老年人能有机会跳一部属于他们自己的舞剧作品,能看到老年人所展现的天伦之乐,老少同台的这种传承的意义,来圆他们在那个年代未实现的梦想。同时也期待有更多老年人加入进来,一起圆他们不曾实现的舞蹈梦。

剧中演员年龄最大的演员69岁,最小的58岁,他们老当益壮身体力行,推广舞剧的正能量,和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积极态度。

2015年1月,老年公益舞剧《圆梦红舞鞋》在解放军军乐团进行首演,随后开启了公益慰问性质的全国巡演,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内蒙古……演出近30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地方观众的强烈反响。老年舞剧这一新事物,彻底颠覆了大家对老年人也能跳舞剧的认识。后来经中国舞蹈家协会推荐,走进舞蹈家的摇篮——北京舞蹈学院沙龙剧场进行交流演出;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套的《舞蹈世界》、《群英会》、《九九重阳节》的录制和现场直播演出。

从高雅的艺术殿堂到基层社区、少管所、工厂……红舞鞋的身影无处不在。红舞鞋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大江南北老年舞蹈爱好者行动起来,加入到舞蹈的行列里。

2017年《圆梦红舞鞋》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同时还获得北京舞蹈家协会舞剧项目扶持,并由海淀区文联和文委联合推荐,报送北京市参加评选,荣获北京市优秀原创舞剧(原创优秀小舞剧奖),受到业界广泛赞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圆梦红舞鞋 老年人 老年公益舞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