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层次 高水平 高品质——大连谋划高质量发展见闻

2018年08月31日 09: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8月30日电 题:高层次 高水平 高品质——大连谋划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郭翔

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8月启动。未来,科研人员有望通过装置获得更多微观粒子影像信息,推动化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实验研究水平。

大连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已经走出一条连续13个季度持续向好的曲线,将继续谋划高层次科技创新,发展高水平实体经济,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高层次科技创新“添动能”

科技基础设施“大连光源”,去年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相较于‘大连光源’‘大连先进光源’的重复频率、平均亮度更高,将提高科学研究效率,满足更多学科研究需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未卿说,这个国际科研平台,有望为大连吸引汇聚更多高科技人才,取得一批原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批创新平台的顺利推进极大助力大连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今年上半年,大连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40项,比去年同期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虎的办公室摆着一个涡轮形状金属加工件,“加工制造需要以千分之一毫米为精度单位和百万分之一秒的定时准确性,必须用能够实现三维任意角度加工的五轴数控机床”。五轴数控机床制造技术领先的大连光洋为应对产能严重不足,正在建设一座地藏式恒温恒湿厂房。

可持续的创新需要人才支撑,创新活力增强则能吸引人才。大连实施领军人才培养、企业博士后集聚等引智工程,今年上半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8960人、高层次人才145人、高技能人才4434人。

高水平实体经济“夯基石”

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恒力集团已在大连长兴岛完成了450多亿元投资,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4万多名施工人员、上千台大型安装设备……火热的建设场面和初具雏形的产业园区证明着投资大连的信心。“现在处于土建的收尾期、安装的高峰期和调试的启动期。”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说,“生产大脑”中控室将在8月底竣工。

“力求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绿色、安全、生态、环保的示范型石化园区。”在许锦看来,大连甚至辽宁石化产业大而不强,“真正往产业下游做得少”,恒力石化投产后实现炼油、乙烯和PTA等上下游一体化生产,投产后将降低乙二醇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度,为大连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上半年,大连工业投资增长67.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4.8%,高技术投资增长54.9%。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像恒力石化、大连光洋等实体经济企业的投资支撑。大连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于宏圣说,投资增加较快代表着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工业投资占比增加表明大连的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大连在促进造船、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的同时,正积极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洁净能源等未来型先导型产业进行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以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营商环境“谋长远”

从依靠代工生存的钣金加工小厂到自主创新的科技型企业,大连长之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国内航空零部件领域站稳脚跟。“能有今天的成功转型升级多亏了大连金普新区。”该公司总经理夏健钧说,金普新区的风险担保贷款政策,帮助企业拿到了500万元贷款,实实在在解决现金流紧张问题。

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大连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6.9%,减少材料申请42.6%,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92个事项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在进入冲刺阶段的恒力石化建设一线,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精选100名干部,参与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及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今年4月,大连建立重大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为每个在大连投资建设的大项目配备一名“服务秘书”,全程跟踪、主动帮办,打通服务项目“最后一公里”,提供全流程、全周期、零障碍、零距离的优质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带来市场主体增加。今年上半年,大连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987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21562户,增长15.3%。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连 发展 投资 高层次 高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