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钱不那么好挣了” 民营企业该怎么办?

2018年08月31日 09: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沈阳8月30日电(陈俊松)“我们(民营经济)确实赶上了改革的‘风口’,有过发展的坦途。但是进入新阶段,钱不那么好挣了,风险挑战也更多了。”在29日举行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如是说。

他也在会上直言:“在经济顺周期,资金来源渠道多,高负债不是什么问题,但在去杠杆、穿透式严监管、消减表外融资的紧周期下,这一切看起来就不再那么美好了。”

今年民营企业500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在国内国际经济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怎么办?”成了诸多与会业内人士不约而同谈到的问题。

强主业,走向产业链高端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的特征还很明显。

徐乐江认为,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是做强。如何做强?徐乐江表示,企业必须要做到主业强,主业就是初心,是企业的根基所在。

“有的企业把转型简单等同于‘转行’,轻易抛弃主业,盲目多元化、跨行业扩张,最终给企业埋下‘地雷’。”徐乐江认为,无论是哪个行业,只要专注、专一,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力量向主业倾斜,就能找到优化产业升级的路径。

做强之后,做优就是关键。徐乐江称,民营企业应严格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坚持以质取胜,积极争取参与和主导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提升自身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

TCL集团董事长、CEO 李东生则表示,目前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必须将产业链延伸至上下游两端,扩展产业链新的价值空间。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同样强调了扩展产业链的作用,“市场竞争的本质就是产业链的竞争”。

祁玉民称,国企和民企可围绕产业链打造广阔的合作平台,发挥国资和非公经济的新优势,走出“国企实力+民企活力”的发展道路。“民企应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中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国有企业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化挑战为机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创新之路。”

强技术,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实力、迈向产业中高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关键要靠核心技术。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获得国内外专利总数超过24万项,同比增长超15%。在我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0%。

“我国涌现了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但总体上看,制造业自主创新力弱、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徐乐江称,在很多关键领域,我国企业面临受制于人、被卡脖子的重大隐患。

徐乐江认为,民企要发挥体制灵活优势,在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勇于担当,在前瞻性科研领域加大投入,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创新激励,聚焦聚神聚力搞好创新引领,以高质量发展身姿在世界市场上与全球企业同台竞技。

“掌握核心技术是企业立身之本。”李东生认为,一家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部分业内人士也建议,民营企业应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前在关键技术领域布局,提升智能生产和智能管理的能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需要创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要落实中央文件关于‘可以技术和科研成果入股’ 的规则,鼓励民企招揽科技人才奋发有为地锐意创新。”贾康还表示,各地需要落实和动态优化鼓励民企研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税收、补贴和产业基金方面的政策支持措施。

金融支撑,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措施

我国民营企业多数是聚焦实业的中小企业,而它们也正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体。

“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要靠觉悟,更要靠办法、靠创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称,金融应根据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创新金融服务的理念、机制和方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金融机构应转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中小企业需要的不仅仅融资”。她表示,金融机构可从产业结构调整、风险管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走出去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针对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的担忧,张承惠提出,可发展突破短期借贷的资本关系及金融科技,并可建设由政府支撑的信用担保体系。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科技金融通过建模,可以改善信息不对称情况,破解目前的信用评估困境。她称部分科技已在穿透式监管、风控、手机银行、智能投顾等多领域多环节得到应用,并在缺乏常规信用体系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上成功运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