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友写段子被百度起诉索赔500万:不道歉 不赔偿

2018年08月31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此前撰写的关于百度的段子。图片来源: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微博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张曦)5月,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发了一条关于百度CEO李彦宏的微博段子,3个月后,他接到了法院的传票。百度方面要求这位网友赔偿500万,并在微博置顶道歉30天。

500万赔偿是否合理?写段子是否涉及侵权?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微博截图

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是一名职业编剧。他的微博认证是“搞笑幽默博主”,粉丝数不到3万。

“七点半的独角戏”写段子的方式是两句话风格,第一句话是讲述事实,第二句话是调侃。每个段子最后,他都会打上#monologue#的标签。

据百度百科的介绍,monologue是这个意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截图

记者梳理发现,“七点半的独角戏”的脱口秀段子从2016年8月5日开始写,两年时间一共创作了3559条。

“七点半的独角戏”透露,这条讽刺的段子只存在了不到三天,就被微博屏蔽,自己当时并未想太多。

8月份的一天,他突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才知道被百度起诉了。

“百度的诉讼请求主要是两点:让我微博置顶道歉30天;赔偿百度损失500万”。

“七点半的独角戏”在微博写道,“关于500万的损失赔偿依据,对方称是‘估算的’。百度认为我对百度的形象及社会评价造成了严重损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微博截图

“意外,特别意外。没想到会因为一条讽刺性的段子被告。”“七点半的独角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他看来,脱口秀是基于事实的讽刺,具有评论、批评、监督的功能。“七点半的独角戏”提到,百度是第一个对自己提起诉讼的机构。

记者获悉,该案于28日进行了第一次开庭,但没有结果,法院让双方再补充证据,下一次开庭时间未定。

“七点半的独角戏”称,对方律师也认为段子的前半部分没有问题,“完全引述百度的辟谣声明,完全没有曲解,没有断章取义,也没有修改”,但问题在后半句,百度方面认为这是造谣行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百度官网截图

“七点半的独角戏”曾在微博提到,按照500万的赔偿金额,请律师的标准收费是26万 ,这对他来说压力很大,但他拒绝调解。

他表明了态度:“我不认为我侵权,所以不会道歉,当然也不会赔偿。”

目前,“七点半的独角戏”找来律师朋友帮忙代理,也接受了网友“一毛不拔大师”的帮忙,尤其在法律咨询上。

这件事也让网友炸开了锅,有网友发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发现“七点半的独角戏”曾于2017年发过一条关于百度索赔的微博,调侃称“赔偿数字是不是参考的这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七点半的独角戏”微博截图

因此,记者又联系了百度公关部方面,对方表示已经进入庭审阶段,暂无回应,也没有什么能对外公布的。针对500万的索赔,百度公关部方面表示由百度法务部门评估得出。

索赔500万是否是天价?网友写段子侵权的边界在哪里?记者咨询了第三方律师。

北京德亮律师事务所万方亮律师表示,如果的确捏造事实,可能构成诽谤侵权,但要求赔偿500万不现实也不合理,“赔偿一般根据侵权所造成的损害进行,三天就被屏蔽了,没有造成严重影响,如果认定了这个事实,法院一般会判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一般不会太多”。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郭鹏剑律师也提到,讽刺也会造成对他人名誉权的侵犯,如果是捏造的事实加以传播,并在一定范围对百度造成恶劣影响,那就构成了对百度名誉权的侵害。

对于百度的起诉,你怎么看呢?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友写段子被百度起诉索赔50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