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昆山街头砍人案引发关注 “昆山龙哥”所参与经营典当行未注册

2018年08月31日 09: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昆山街头砍人案引发关注 骑车人于某明并非退伍特种兵

“昆山龙哥”所参与经营典当行未注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某龙参与经营的典当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事发现场距于某明单位仅200米

事发3天之后,江苏昆山街头砍人案仍是许多人关注、争论的焦点。8月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事发地点发现,被网友称为“昆山龙哥”的刘某龙被砍伤致死的地方仍然留有明显血迹,向北大约200米处就是于某明平时工作的地方,晚上9点正是他下班回家的时间。据当地居民介绍,刘某龙此前在昆山市陆家镇经营着一家典当行,还专门雇了几个人给自己看店。3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昆山商务局了解到,这家牌匾名为“聚业典当”的店铺并未申请典当行特许经营资格,系无证无照经营。至于于某明,此前有传言称他是特种兵退役,但这一说法遭到其同事否认。

现场

事发地距于某明单位仅200米

8月3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了事发的顺帆路与震川路交会处东北口,该路口周围有河流穿过,属于昆山市较为繁华的区域,车来车往。事发当晚,刘某龙与于某明便是在这里发生了冲突。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天,但是在震川路北侧的人行道上,依旧可以看到明显的血迹,滴在地上的血迹分布在七八米的距离,有些路过的行人发现自己不小心踩到后,都会立即跳开。事发时的视频显示,刘某龙被于某明砍伤后,围着宝马车跑了一段距离,随后倒在了附近的草坪上,而在草坪上,也依旧留有一片血迹。

于某明的工作单位在事发地的北面,仅有200米左右的距离,是一处名为昆城一品的宴会中心。据知情人士介绍,于某明在这里的工程部门工作,主要负责宴会中心的设备维护等,事发时他应该是刚刚准备下班回家。而从当晚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刘某龙驾驶的宝马车也是从昆城一品的方向驶来的,不知道他之前是否也曾在此消费。

3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昆城一品国际宴会中心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都表示对于某明“没听说”、“不知道”。事实上,北青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尽管昆山当地对此事的讨论也很热烈,但真正知道、了解并愿意主动谈及刘某龙、于某明的人少之又少。

调查

“昆山龙哥”参与经营的典当行未注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昆山砍人案死者刘某龙生前在当地经营一家名为“聚业典当”的典当行。但根据我国《典当行业监管规定》,想开典当行必须向商务部门提交准入申请,其自然人股东必须无犯罪记录、信用良好,前后至少入狱5次的“龙哥”显然不符合这一规定。

8月30日,北青报记者从昆山市商务局了解到,“龙哥”所参与经营的“聚业典当”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人员介绍,经营典当行需持工商部门核发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复印件等材料,到商务局提交申请,获准后还要再确认其经营范围包括典当,才能开始经营。经调查,网传刘某龙参与经营的“聚业典当”并未获得典当企业的特许经营权,且工商部门也未有同名企业的工商注册信息。工作人员表示,该店铺可能是以其他名称进行了工商注册,“但背后具体是什么企业我们现在也不知道”。

同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位于昆山市陆家镇合丰村的聚业典当时发现,店铺已经拉上了卷帘门,在周围店铺中显得并不起眼。

与典当行相隔不远的一处烟酒店的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家典当行的日常经营确实由刘某龙负责,店铺内的面积不大,“也就十几平方米,开了不到三年时间”。开店期间,刘某龙雇了几个人给自己看店,自己偶尔也会来店里,和周围店铺的人打招呼,但是彼此交谈不多,“只知道他不是本地人”。该村综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般只是对村里的店铺进行登记一类的管理,并不会去管店面的经营资质等问题,所以这家当铺是否合规他们也不清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昆山龙哥” 经营典当行 未注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