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网红海淘药还敢吃吗?

2018年08月31日 09:5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崛起,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产品,海淘已然成为一种新型购物方式。小到衣服、鞋子,大到家用电器,都出现在人们的海淘购物车中。近年来,国内看病难的现状,又令国内消费者盯上了海淘药。各种海淘药通过代购等方式在国内市场走俏,成为“网红”。

与普通商品不同,药品有其特殊性。一度热销的“日本面包超人系列止咳水”是日本的非处方药,然而其成分表中显示含有“可待因”。在中国,含有“可待因”的药品被规定为处方药,且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由此可见,即使是国外的非处方药,也不是消费者可以随意购买和使用的。消费者购买非处方药,应以经过国内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证为标准,而非简单地以是否标有“OTC”为准。

事实上,网红海淘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为其大多未经国家海关和质检部门的检查,无法保证其安全性。轻则无疗效,例如以保健食品代替药品;重则可能加重病情,例如此前据媒体曝出,某福建市民因使用日本某品牌眼药水而患上角膜溃疡。然而,尽管近年来涉及海淘药品安全问题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盲目迷信网红海淘药的人仍不在少数。

海淘平台销售海淘药,是否负有法律责任?中咨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彭亚峰表示,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均视为假药,而生产、销售假药则需负刑事责任。从《电子商务法》目前的草案来看,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中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只是尚未明确平台到底是负有连带责任,还是补充责任。

海淘平台方面,不管是负有连带责任还是补充责任,都应加强对海淘药品的监督管理,禁止销售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彭亚峰律师介绍,通过海淘平台购买海淘药导致个人权益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要求海淘平台赔偿。而经由朋友圈购入海淘药的消费者,由于朋友圈的社交属性,维权之路则更加难走。

消费者个人也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作为消费者,首先应明白对症下药和因人而异的道理。其次,应更加理性看待海淘药,不应盲目相信“外国的月亮”。一旦生病,不应讳疾忌医,更不能自行诊断随意用药,这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即使是小感冒,也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安全检查的药品,切忌购买个人代购的海淘药品。大部分的消费者由于语言障碍,并不清楚药品的成分和使用剂量,在服用时容易选错药品或使用过量,危害身体健康。

网红海淘药在国内市场上的走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看病难的现状。患者碍于挂号难、看病手续繁多等因素,放弃求医,转而选择网红海淘药。因此,政府部门应继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对于未经批准进口的海淘药进行严格监管,对海淘平台及个人代购者追究相关责任,情节严重者应严格进行处罚,以求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健康的购药环境。

徐佩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网红海淘药 海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