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健康生活从改变这些习惯开始

2018年08月31日 14:37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明天是第12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的主题是“三减三健 全民行动”。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如何才能保持健康么?昨天,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养生保健专家金明兰医生为大家支了几招。

“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金明兰说,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的主题非常贴合市民生活,值得市民行动实践。

减油、减盐、减糖 要想健康先告别“重口味”饮食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食物的种类和烹饪方式也变得五花八门。金医生说:“在吃方面,很多人越来越没有节制了。”垃圾食品、碳酸饮料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更有甚者以此为主食,取代一日三餐。

高盐、高油、高糖的饮食方式,虽然符合人们对饮食的“欲望”,但长期“重口味”饮食,会加重人体代谢负担,引起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症状。她说:“尽管现在很多人开始了跑步、健步走、跳健身操等运动,但不养成正确的饮食方式,这些健身运动也只能事倍功半。”

“少放5%—10%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口感。”金医生建议市民在做菜时尽量控制盐的量,同时烹饪时还要注意食用油量的控制,“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每日食用油的量要控制在25g—30g之间。”她说,现在很多家庭在烹饪菜肴为了控制食用油量会使用控油壶,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同时,她还特意提到了糖的摄入。“这两年肥胖的儿童越来越多,爱吃甜食的占了大多数。无论是餐后甜点,还是就餐时喝的饮料,都是人过量摄入糖分的来源。多喝水,少吃甜食。”金医生再三强调,想阻止甜食带来的肥胖,坚持十分重要。

体重不是衡量健康的标准 别让口腔、骨骼问题拖了后腿

“很多人把体重当成了评判身体健康的标准,这显然是不妥的。”金明兰告诉记者,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的主题中,还重点强调了口腔和骨骼的健康。

由于一些人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给口腔健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再加之人们对口腔健康的不重视,现在医院的口腔科的患者也不断增多,“除了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要尽量做到饭后漱口,同时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都能减轻口腔负担,降低口腔疾病风险。”

此外,要关注骨骼健康,这两年骨质疏松成了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避免骨骼疾病的发生,在饮食方面要增加钙的摄入,改变吸烟、酗酒的不良生活习惯,坚持运动锻炼。

“把‘三减三减’的健康生活方式真正实践起来,不出半年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健康了。”金明兰鼓励广大市民,从现在做起,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生活 改变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