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 两年间下降22.7%

2018年08月31日 22:33 | 作者:罗争光、胡梦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罗争光、胡梦雪)民政部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与2016年全国摸排数据902万余人相比,下降22.7%。

这是记者在当天召开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据介绍,2017年10月以来,民政部开发启用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目前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及数据录入工作,并定期进行信息动态更新。

根据录入系统的数据分析,从区域分布看,目前四川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其次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此7省的农村留守儿童总数占全国总数的69.7%;从监护情况看,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4%的农村留守儿童由其他亲戚朋友监护;从年龄分布看,0至5周岁、6(含)至13周岁、14(含)至16周岁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1.7%、67.4%和10.9%。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全国摸底排查数据相比,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减少约205万人。其中,山西、辽宁、吉林、福建、海南、陕西、甘肃下降比例在40%以上,江西、山东、重庆、贵州下降比例在35%以上,浙江、广西、青海下降比例在20%以上,黑龙江、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下降比例在12%以上。

与此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从2016年的65.3%上升至2018年的78.2%。

民政部分析认为,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下降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增加,二是持续推进返乡创业就业引导部分父母返乡,三是监护责任意识提高促进父母返乡,四是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城镇户籍人口不断增加。

2018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等26个部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工作链条长,要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困境儿童台账,通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督促考核、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和吸纳社会资金等方式强化工作保障。(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儿童 农村 留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