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专访:“一带一路”是中国与非洲合作重要议题——访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

2018年09月02日 07:43 | 作者:乔本孝 严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班吉9月1日电专访:“一带一路”是中国与非洲合作重要议题——访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

新华社记者 乔本孝 严明

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日前在首都班吉附近达马拉的乡间宅邸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非洲合作重要议题,“对中非共和国尤其关键”。

图瓦德拉说,中非共和国是内陆国家,自身发展受到地理位置限制,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互联互通,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该国位于非洲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地区交通枢纽。他表示,中非共和国“愿同中国及其他非洲国家一道,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谈及两国关系时,图瓦德拉作出高度评价,并赞赏两国合作互利互惠。他说:“长期以来,中非共和国和中国合作密切、友谊深厚。”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基础设施、交通、电力、矿业、农业、医疗等是未来合作发展的优势领域。

图瓦德拉对两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我们要继续发展、深化两国合作”,“两国合作将一往无前,相信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决心可以战胜一切挑战”。

图瓦德拉在采访中还多次提及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对中非共和国的援助。他说,中国是中非共和国恢复和平、改善民生的“重要伙伴”。日前,他还专程前往驻有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中非友谊医院,见证新一批中国药械捐赠交接仪式,并亲手接过中国产抗疟药青蒿琥酯。

采访中,图瓦德拉亲切回忆起2005年作为班吉大学校长赴华学习考察的经历。“那是一段愉快的回忆。”他说,自己即将以总统身份故地重游,内心充满期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非洲、对中国都是一次盛会,”他说,“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对非洲国家发展十分重要。”(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